陕西政协委员建言:推进消防员职业化改革

2015年01月29日 09:57   来源:人民网   

  2015年陕西两会上,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应急管理办公室指导处处长李芳泓建言,应当尽快推进消防员职业化改革,通过职业化的消防队员来保证消防员的救援经验和技能的大幅度提高,进而保证救援质量减少消防员伤亡。而本条提案已经被列入陕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集体提案。

  “2003年衡阳大火造成20名消防员失去生命、2015年1月2日哈尔滨大火5名消防员殉职,哈尔滨大火中牺牲的最小的消防员战士赵子龙年仅18岁零5个月,入伍才四个月,也就是几乎刚刚完成新兵队列等部队基础训练就直接奔赴火场执行任务”,对于年轻消防员牺牲问题李芳泓委员深表痛惜。

  李芳泓委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实现消防员兵役制,消防员来自武警部队的例行征兵,属于武警序列,服役期比较短。这种制度导致我们的消防队永远都在训练“新兵”,在一线执行消防任务的一直都是“新手”,更为可惜的是历经火与血换来的宝贵经验却得不到很好的积累。

  李芳泓委员认为,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和业务技能零基础是当前消防员面临的问题,消防员在很短的兵役期间,头一年是新兵连训练和基础训练,第二年是专业训练和执行任务,真正能参与救援灭火的时间很短,这种制度很难保证培养出专业性高、救火经验丰富的消防员。

  李芳泓为记者讲述了其他地方消防员职业化的经验,英国消防学院每年培训6000多名来自各国的消防员,教程达50多类、250门。在美国,消防员除了通过培训和考试才能上岗外,职业细分程度更高,分为消防导师、荒地消防员和火灾调查员三类,各类又从初级分到专家,一直可以干到退休。在我国的台湾地区想要成为消防员须在高中毕业后报考2年制警察专业学校或四年制警察大学的消防科系。学习消防化学、建筑数学、消防机械、专业英语等数十门专业课程。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正从快速扁平化向立体化、多元化发展,人口越来越多,大楼越来越高,住宅也越来越密集,随之而来的救援难度也越来越艰巨,消防职业越来越危险,对现有消防救援体制的挑战也越来越大。为此李芳泓委员呼吁,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对消防体制进行改革,推进消防员职业化。同时,尽快建立消防、公安、环保、交通、市政以及NGO组织等共同参与的社会应急救援体系。(张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