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52名8岁小学生接力创作童话 已集结成册

2015年02月02日 14:41   来源:齐鲁晚报   

 

  李淑梅与学生在教室里一起阅读属于学生自己的童话故事书《小兔历险记》。 齐鲁晚报记者李飞摄

  从前,大森林里住着小兔子一家,爸爸妈妈和两个孩子,哥哥叫杰克,妹妹叫丹妮……两只小兔子在一群二年级小学生的笔下开始了丛林历险,最终又回到了兔爸爸和兔妈妈的怀抱。本学期,山东济南市文东小学52名二年级小学生接力创作了童话故事《小兔历险记》,并于日前集结成册,在全校引起轰动。

  编一本属于学生自己的书

  “有个消息,我必须要告诉你们。”1月26日下午第一节课前,济南市文东小学二年级7班班主任李淑梅双手放在身后,来到教室。

  “是书,我们的书。”未等老师揭开谜底,很多同学已经猜出了结果。当装帧精美的一本原创童话故事书《小兔历险记》亮相在众人面前时,班里顿时沸腾了。

  这是一群二年级学生,年龄刚满8岁,但就是他们,历经一学期,集体创作了这本童话故事书。如果学生是演员的话,指导老师李淑梅则是当仁不让的导演。李淑梅告诉记者,作为语文老师,从一年级开始,她就通过“书香伴我成长”等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升入二年级后,有一天她突发奇想,“既然孩子们这么喜欢读书,何不让他们一起编一本童话书呢?”她的想法在一次家长会上得到了学生家长的积极响应。

  当李淑梅把消息告诉同学们时,他们兴奋极了,经过热烈讨论,决定写关于历险记的童话故事。小鸭、小乌龟、恐龙……同学们各抒己见,经过投票,“小兔子历险记”以高票当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