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0日 马懿)

2015年02月04日 11:34   来源:郑州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0日在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马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新一届市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大一中”战略定位,抓改革、强投资、调结构、求提升,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郑州都市区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一)千方百计稳增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我们扭住发展不放松,着力以强投资为稳增长奠定基础、以稳增长为调结构创造条件、以调结构为稳增长提供支撑,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趋优、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初步统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800亿元,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00亿元,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33.9亿元,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5280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5亿元,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20元,增长9.8%;农民人均纯收入15600元,增长11.4%。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位次持续前移,经济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

  (二)强力推进求突破,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全面提速。坚持把实验区建设放在全市工作首位,推动枢纽建设、产业培育、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发展,实验区开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大枢纽建设全面推进,机场二期主体工程提前封顶,外围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设;机场客运量达到15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7万吨,增速均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大产业培育初见成效,手机产量突破1.4亿部,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正在形成;菜鸟骨干网、友嘉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入驻建设;中部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运营;成功举办首届郑州航展,穆尼飞机“郑州一号”下线交付,我市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生产通航认证飞机的城市。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实施市级行政执法权向实验区全面委托,复制实施上海自贸区创新制度9项,智能终端出口退税资金池投入运行,中国郑州航空港引智试验区获批。实验区影响力在扩大、吸引力在增强,已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三)突出重点抓改革,发展动力和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需求导向,重点抓好第一批58项重点改革事项,一些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着眼于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成本轮政府机构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形成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审批的行政审批新模式;在全省我们率先启动“五单一网”制度改革;目前40个市级审批职能部门共受理审批事项131.5万件,全部在规定的1、3、7个工作日内办结,行政审批效率持续提升。着眼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国率先打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在全国首设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基金,29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居中部六省首位;以“共保体”模式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50亿元、增长36%;还深化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市场主体、注册资金分别增长了83%、255%。着眼于提高政府性资源配置能力,持续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实行国有经营性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招拍挂,实现了土地交易充分市场化和政府收益最大化,真正建立起了棚户区改造政府主导拆迁安置、市场化运作的新机制;开展闲置建设用地集中清理处置专项行动,累计盘活土地12.4万亩,近年来供地率首次突破60%,扭转了多年来供地率低的局面;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立融用管还”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市8家投融资公司融资240亿元,是前3年融资总和的2.5倍;在全国率先发行首只12亿元“市政债”。探索建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和股权投资资金,有效地撬动了社会资金扶持战略支撑产业发展。还稳步推进了财税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保障性住房“三房合一”改革、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工作,改革红利不断得到释放。

  (四)以人为本促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提质增速。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化率提高到68.2%。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都市区规划体系,完成“三规划一设计”编制。加快畅通郑州工程建设和公交都市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井字+环线”快速路网、市域快速通道、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县域路网等工程强力推进,10条市域快速通道9条完工,16座新增环城互通式立交10座建成,17个环城高速互通式立交建成投用,三环快速化、黄河路下穿北编组站隧道等重点工程建成通车,累计打通城市断头路128条,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93万个。积极配合推进“米”字形高铁网建设,高铁南站完成规划选址,郑开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启动“六旧九新”片区改造项目106个、十字景观大道和中央商务区建设项目158个,完成市场外迁46家,加快推进“引热入郑”工程,市区新增供热能力1630万平方米,市区新建成污水处理厂3家、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5万吨,一批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或建成投用。启动大棚户区拆迁改造项目326个,开工建设安置房21.4万套,实施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风貌特色村保护提升工程。以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五)多措并举调结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坚持扩大优质增量与调整优化存量并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工业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完成2160亿元,增长13.3%,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7%。四大战略性产业比重提高到46.5%,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到42.3%,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首次超过高耗能产业,标志着我市工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两化”融合深入推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获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营,河南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与中国移动河南郑州数据中心建设进展顺利。高成长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890亿元。现代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业提质增速,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取得新进展,郑商所国际期货定价中心地位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交易额达到2800亿元,增长30%以上。房地产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产业集聚区对工业增长、投资拉动、就业创业的贡献率分别达到78%、60%和55%。都市生态农业加快发展,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农业组织化、机械化、产业化、科技化水平稳步提升,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集群达26个,农产品加工业收入达1200亿元,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居全国前列。

  (六)双轮驱动强支撑,城市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深入实施了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对外开放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对外开放取得突出成效。我们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强力推进航空港、国际陆港、郑欧班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综合性大口岸等政府性要素平台体系建设,我市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郑欧班列常态化运营,班次密度、货重货值均居中欧班列首位。国际陆港累计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2.5万标准箱。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加快推进,位居全国同类试点城市前列。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运行,成为全国首家陆港型汽车口岸。肉类口岸、食品药品口岸、粮食口岸加快建设。深入开展集群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签约总额312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5.4亿美元、增长6.5%。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资源谋划“产业链”、围绕科技创新项目建立“服务保障链”、围绕“两金一扶”完善“资金链”、围绕人才培育构建“技术链”,着力推进“两器一园”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健全“产学研政资介”相结合的科技自主创新体系。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5600亿元、增长22%,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

  (七)统筹发展惠民生,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财政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支出658.8亿元,占预算支出的71.7%。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5.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4万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建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1.94万个,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4所、新增学位4.86万个,5.56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实现“应入尽入”。加强社会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待遇、城乡低保对象等生活困难群众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新建“儿童之家”100个,新建农村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90所,我市蝉联全国“七星级慈善城市”。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片医特色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新增床位3362张。全面落实“单独二孩”生育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7‰以内。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功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国际少林武术节、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重大活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编制实施《美丽郑州规划》,市区拆改燃煤锅炉88台,三环内80%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外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4.88万辆;对渣土车行业进行了整合,加强了渣土车管理和市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工业企业脱硫脱硝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省定控制目标。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推进,重点河道拦蓄水、重点水系生态修复提升和引水入密等工程相继开工,南水北调主干渠按期通水。植树造林8.5万亩,建设生态廊道880公里,市区新增绿地1620万平方米,成功申办第11届国家园博会,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投资1.4亿元解决了28.3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对124座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7万人、整村推进25个,实现脱贫4.47万人。

  (八)转变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围绕反对“四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全市会议费同比下降57.5%,“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4.6%。坚持依法行政,制定修订政府规章9件、清理112件,提请市人大审议法规草案4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218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省人大建议19件、省政协提案41件、市人大议案建议619件、市政协提案590件,议案提案办结率和见面率均为100%、满意率99%。深化提升网格化管理,狠抓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扎实推进平安郑州建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复创有望成功。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共建取得新成效。外事、侨务、对台、民族、宗教、统计、审计、档案、史志、气象、地震、人防、社科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4年也是郑州都市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三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三大主体”工作,抢抓中原经济区和航空港实验区建设机遇,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干成了一系列具有奠基性、战略性、标志性的大事要事,郑州发展的思路更加明晰,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步伐明显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明显加大,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明显提高,政府适应市场化要求的运作机制和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与2011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净增了182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净增了33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净增了2380亿元,经济份额占全省的比重不断提高,在连续三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为全省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郑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支撑更加有力,前景更加广阔!

  各位代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郑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郑州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传统行业生产经营普遍困难;结构不合理问题尚未实现根本性转变,资源型工业比重仍然较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都市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度不够;城市承载能力依然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问题依然突出;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还存在薄弱环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措施,不断加以改进和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