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拉面师傅上央视 "一指禅"秒碎核桃(图)

2015年02月10日 11: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桂镔“一指禅”连砸数颗核桃。视频截图

桂镔上《黄金100秒》节目。视频截图

  桂镔在达州小有名气,他的“一指禅”和“钢筋锁喉”等绝技让宣汉县青溪镇的乡邻津津乐道。2月8日晚,这个面相忠厚的武林高手首次登上中央电视台三套综艺频道《黄金100秒》,在短短90秒内,他用右手食指连续砸碎了多颗坚硬的核桃,博得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

  然而,在镁光灯下秀绝技的是一名拉面师傅。如今,他的“一指禅”绝技会经常在宣汉乡邻的婚丧嫁娶的仪式上表演,逗得现场观众不断鼓掌。桂镔希望春节后,能获得更多表演机会,带来更多欢乐,收获更多惊讶与掌声。

  90秒内“一指禅”连砸数颗核桃

  2月8日晚上,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黄金100秒》节目中,一名叫桂镔的男子表演了他的绝活。短短90秒内,他用两根手指趴在地上一口气做了多个俯卧撑后,还用右手食指打烂了未被固定的碗,还连续砸碎了多颗外壳坚硬的核桃。所有现场众观众无不露出惊讶的表情,为该名小伙子表演的绝技“点赞”。

  该名小伙子叫桂镔,今年31岁,达州宣汉人,在宣汉经营了一家经营拉面馆。2014年6月7日,桂镔在成都参加了《黄金100秒》节目组的演员海选,并成功晋级。2014年11月19日,他赶赴北京,在中央电视台参加节目的录制。当节目录制完成后,他回到达州老家,直到今年2月8日晚间,他表演的节目“一指禅”绝技终于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家人都挺自豪的!”节目播出当晚,家人欣喜地看到电视上正表演节目的桂镔。在电视上,桂镔用四根手指做俯卧撑,“他平时练习时,只用双手的食指。”为给后面的表演保留惊喜与体力,桂镔临时决定用四根手指做俯卧撑。在节目最后,桂镔唱了一首歌曲《精忠报国》,歌声不算动听悦耳,他的绝技却给所有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练习“一指禅” 用食指砸碎鹅卵石

  桂镔认为,他用一根手指头砸碎核桃的绝活不算功夫,仅仅是他坚持练习10多年的一个“爱好”,他给自己的爱好取了个功夫意味盛浓的名字:“一指禅”。在生活中,桂镔不喜欢喝酒,也不爱在逢年过节时,与人聚在一起搓麻将,“敲桌子成了我的‘爱好’。”

  10年前,桂镔和朋友吃饭时,见朋友一直不停的用手指敲打桌子,且始终保持使用同一根手指敲打。他觉得十分有趣,学着样子敲桌子。不料这个“小动作”却成了他的一个生活习惯,并保持坚持练习多年。后来,他在电视上见有人用手指砸碗,觉得自己也可做到,就找来鹅卵石代替桌子,练习“一指禅”的爱好。

  每天桂镔都会去距家不远的河里找鹅卵石回家练习,一次练习因用力过猛,不慎将双手食指肌腱拉伤了,且手指关节处脱臼。经治疗并休养半年后,他再次重拾自己的爱好。“病愈后,所有的练习都得重头再来。”因练习“一指禅”,经常会弄得手指上出血泡或水肿的毛病,桂镔在家中泡制许多治疗跌打损伤的药酒。

  “若是再将自己弄伤了,喝完药酒后休息几天再练。”桂镔憨厚的说。

  乡村拉面师傅改行 专门表演“一指禅”绝技

  桂镔十分崇拜香港功夫电影中的功夫明星表演的飘逸潇洒功夫。数年前,他曾在达州人民公园内拜师学艺,学习散打近一年。后回老家成了一名拉面师傅,6年后,他经营的拉面馆歇业,与妻子一起照料重病的岳父。

  如今,在宣汉县青溪镇村民眼中,桂镔是个很特别的人,“是个会功夫的拉面师傅。”为维持家庭生计,从去年春节开始,桂镔常会出现在村民家的婚丧嫁娶的宴席上,表演他的“一指禅”绝活,以赚取报酬养家,而舞台也让他找到了新的奋斗目标。

  “我希望能在新年获得更多表演机会,挣钱让家人的日子过得好点,并为更多观众带来欢乐。”桂镔说,他已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另一档选秀节目的初赛,希望他能在下一次比赛中成功晋级。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赵权军

  原标题:拉面师傅上央视 “一指禅”秒碎核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