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乘火车不配合母亲逃票遭骂 自掏压岁钱补票

2015年03月03日 18:37   来源:新华网   肖勇 谭震

乘务员为男孩测量身高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教育孩子时,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规范自身的言行。而在昨日,一女子在列车上因儿子不“配合”逃票而对儿子破口大骂。更为过分的是,在列车长出面劝阻后,这位母亲竟然将亲生儿子推给列车长。

  昨日上午8时30分,在南昌开往北京西的T168次列车上,列车长带领乘务员按照惯例进入硬座车厢查验车票。在5号车厢,一衣着鲜亮的女子指着身后一男孩对列车长说:“列车长,我的儿子才上小学一年级,没超高不用买票哈。”看着身高明显已超过1米2的男孩,列车长表示需要看测量结果,遂将男孩带到车门口的测量处进行测量,结果显示孩子确实超高,应补孩童票。

  “我的儿子我知道,他脱了鞋子量就没有超高。”在测量结束后,女子抛出这句话。对于女子的质疑,列车长又拿来一张报纸垫在地上,帮男孩脱掉鞋子,让他站在报纸上重新测量,结果显示男孩还是超高。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看到这个结果后,女子忽然揪着男孩的耳朵大骂起来。

  看到眼前这一幕,列车长才明白过来,在测身高前,女子想叫儿子在量身高时弯着双腿“装矮”来逃票,结果诚实的儿子并没有听妈妈的话。面对怒气冲冲的女子,列车长试图出面相劝,谁知气头上的女子竟然一把将儿子推到列车长面前称:“我没有钱,要补票,你就把孩子带走吧。”随后站起身独自向车厢门口走去。

  就在列车长左右为难之际,一直没出声的男孩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一个红包说:“阿姨,我今年11岁,已经上四年级了,这是我的压岁钱,我可以给自己补票。”随后从红包中抽出一张百元钞票递给列车长。不少旅客见状,都为男孩的诚实做法竖起了大拇指。此时,孩子的母亲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转身来到列车长面前,补齐了34.5元的孩童车票钱。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