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山洞男"承认撒谎:6年中没回家没寄钱

2015年03月05日 10:35   来源:齐鲁网   

 

石志勇与来接他的叔叔相拥

  “6年了,咱俩好好抱一个!”3月3日晚8点,石志勇老家的亲叔与他在药山山顶紧紧地抱在一起。这一抱,是石志勇药山山洞穴居生活的结束,当晚他踏上归乡旅途;这一抱,也是石志勇离乡在外漂泊6年的终止,他从此与家人团聚;这一抱,石志勇的身世也同时真相大白。

  多年未见“6年多了,可算找到人了!”

  “我找到我哥哥了,哥!哥!……”3日晚7点多,在二环北路,石志勇堂弟在与记者的通话时不停地呼喊。此前,石志勇老家的亲叔、堂弟等人从下午3点便驱车从河北邯郸向济南赶来,一路与记者电话联系问路,5个多小时后到达了药山脚下。

  “我是今天从手机看到照片,然后上网一确认,果真是他!”石志勇的叔叔告诉记者,石志勇的故事上网后迅速传遍全村,全村人都奔走相告:“原来石志勇还活着”、“可算找到人了”……

  当晚,在与记者爬上药山、去往石志勇所住山洞的路上,石志勇的叔叔感叹:“他离家6年了,这6年音讯全无。”随后,面对记者的一系列疑问,是一家人的叹气与沉默。随行而来的还有石志勇的侄媳妇,她介绍,嫁进门后,只见过一次石志勇。

  “你就住这?”摸着黑爬到半山腰,进入山洞,石志勇的亲属一阵感叹。见到石志勇的行李和居住环境,几个大老爷们忍不住泪湿眼眶。石志勇的叔叔说:“行李不要了,人能回去就行!”当晚,一行人与石志勇空手离开了山洞,临走前,叔侄两人在山顶紧紧地来了个拥抱。“走,回家好好过日子!”“我也想回去看看了!”叔侄两人边一人一句,边往山下走。

  真相大白“对不起,我撒谎了!”

  此前,石志勇亲口对记者讲述,他家中还有妻子和两个儿子,他不仅今年过年回家了,还每月往家中汇钱。与此同时,他在山下的物流园当装卸工。

  然而,蹊跷的事情发生了:3日白天,记者探访山洞时,石志勇离洞而去,不知去向。石志勇2日曾告知记者其工作的具体公司,记者3日前往时,物流公司老板却表示,石志勇去年4月就已从公司离职,干了也就半年,后来电话号码就成空号了。“他之前确实是装卸工,老家确实有妻儿,每年确实离开两次,说是回家。他人很老实,干活也没问题。”

  “对不起,我撒谎了!但我告诉你的大部分信息都对。”3日晚,准备离开前,石志勇向记者道明了真相。他说,离家6年来,自己确实四处漂泊,来济南前曾在青岛务工,随后在济南又多次换工作,目前仍在药山脚下的物流园干装卸,不过换了家企业。“只是过年没回家,吃的也都是自己买的。这么多年没攒下什么钱,也没给家里汇过钱。其他的都是真的。”他表示,撒谎是不希望家里人找到他。

  “石志勇在家是独子,他出生两年多,父亲就去世了,是在我家被养大的。”石志勇的亲叔介绍。

  石志勇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为何不来接他?他当年为何离家出走?石志勇的亲叔和堂弟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说:“可能就是些小矛盾”,“虽然是亲叔侄,但石志勇和我们不住一个村”,“我们也多年没去过石志勇家里了”……

  各路温情10多家济南企业伸出援手

  3日,不仅腾讯首页转载了本报关于石志勇的报道,东方IC也将消息置于首页。《河北晚报》、《河北青年报》、江苏卫视的《人间真情》栏目等众多媒体,也希望采访报道石志勇。

  在济南,一天之内有1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致电本报,愿意伸出援手,给石志勇一份高薪、有住宿的工作。“每月工资4000多元,管吃住”,“希望他能来工作”……

  随着石志勇的深夜离去,一切都恢复了平静。临走前,石志勇告诉记者,“回家好好过日子”.进村前,他会梳洗干净、穿上新衣,开始新的生活。家里人得知他在济南的情况后,也同意他之后再回济打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