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起笔破题

2015年03月05日 15:19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建 通讯员 赵明欣

  兴隆雾灵山、遵化清东陵、平谷金海湖、蓟县盘山……在北京东部,这些看似不搭界的景区将实现联姻,成为京东旅游联合体的一部分。

  笔者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京东五地,即河北兴隆县、遵化市、三河市,北京平谷区,天津蓟县,已达成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发展合作意向,整合旅游资源,在京津冀旅游业协同发展上,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打破区域界限,集中20余处4A景区实现整体开发

  京津冀三地有多个交界处,其中令游客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北京平谷区、天津蓟县、河北兴隆县接壤处。其独特之处在于,壮观雄奇、连绵起伏的长城恰巧从这里经过。近日,笔者来到这里,见到被称作“三界碑”的三棱体界碑在长城烽火台旧址上静静伫立。该段长城建于北齐时期,与八达岭长城相比年代更为久远,再加上“三界碑”,极具旅游价值。但其旅游开发进度已被八达岭甩在身后,因游客相对少而得了“野长城”的称谓。

  北齐古长城开发缓慢,折射了京津冀旅游合作进程的缓慢,而“三界碑”的“界”字似乎默默诉说着个中因由。据报道,京东区域的合作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1985年“京东旅游区”的成立,当时旅游区就包括了清东陵、金海湖、盘山等,但京津冀旅游合作一直是“共识很多,呼声很高,进展缓慢”。专家认为,跨区划合作的核心问题在于市场,有些地方不愿打破“边界”,他们担心对方抢自己饭碗。

  但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地逐渐认识到,旅游协作的互利性大于博弈性,将分散的自然景观、文化资源集中起来整体进行开发,吸引力会更强,将产生“1+1+1>3”的效果。三地已经展开实质性行动:达成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发展合作意向。

  京东五地面积达8000平方公里,集中了4A景区20余处,有皇家文化、燕山文化、长城文化、冀东抗日文化等多种旅游形态,共同开发将有效释放这些景区的经济效益。

  破除交通瓶颈,共同推进区域交通设施布局规划

  非常巧合,在“三界碑”附近,有两个前干涧村,一个属于我省兴隆县陡子峪乡,另一个则属天津蓟县下营镇。天津前干涧村村主任张雪松说,村里有28户开起“农家乐”,好的一年能挣20万元左右。反观河北前干涧村,从自然环境角度看,这里的“农家乐”可能更有竞争力,但就是难以形成规模。

  村名相同、地缘相近,发展状况为何差距如此大?交通短板首当其冲。陡子峪乡一些干部说,他们致富观念并不落后,但平谷、蓟县的路比较好,好搞“农家乐”,路通不到河北,就没法搞旅游。据2014年统计,河北和京津之间有18条“断头路”和24条“瓶颈路”。

  同样的瓶颈,也体现在天津关于“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的政策需求中。天津方面认为,需推进区域交通设施布局规划,加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对此,专家呼吁,只有尽快解决交通短板,旅游业才能真正协同发展。“路不通,游客怎么来,旅游谈何一体化?”

  可喜的是,我省目前已把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作为重中之重,加大项目建设实施力度。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断头路”、“瓶颈路”问题在河北将基本解决。

  真正跳出自家“一亩三分地”,还需要补齐体制机制上的短板。在这一重大问题上,三地已形成诸多极具建设性的方案:同意建立京津冀旅游投诉受理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统一投诉受理平台”;通过《京津冀区域旅游执法合作机制》,5月1日起将着统一执法服装;共同举办京津冀旅游产业项目投融资推介会等。

  打包营销景区,联合推出一系列旅游精品线路

  近日,山东旅游爱好者李强犯了难,他正在规划“五一”期间的出游路线。“想去北京的故宫、长城,河北的兴隆溶洞、遵化清东陵,还想去天津观海、看航母……如果随团的话,还是感觉线路选择不多,好多地方都在主打自己热门的几个景点。”

  相比之下,李强无奈选择了北京的路线。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三地已经联合推出了若干旅游线路,但面对全国最大、最成熟、最高端的京津冀都市圈消费市场,并欲分切更大的国内市场蛋糕的话,联合力度还需加大,才能优势互补、实现三赢。

  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范围内的五地已积极作出响应,并形成正面示范效应。去年9月份,他们联合举行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精品线路发布会,推介京东皇家休闲文化游、燕山文化体验游、泃河流域美食游、精品商务游、冀东抗日红色游以及地质科普游等6条精品线路。这标志着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对此,兴隆县旅游和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当地景区进行分析,雾灵山苍山奇峰令人流连忘返,溶洞景观也让人叹为观止,这是他们的优势。如果结合清东陵、古长城、蓟县滑雪等项目推出旅游线路,各地景点优势叠加,必将形成更强大的吸引力。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我省推出了京津冀自驾车旅游护照,主要面向京津冀自驾游客出售,目前三地170多个商户已纳入到护照优惠范围内,折扣力度从4折到9折不等。我省还推出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很多景点为其安排了专用通道,刷卡就可以直接进去。北京推出了京津冀名胜文化休闲旅游年卡,涵盖了平谷老象峰等景区。

  ■链接

  崇礼滑雪蔚县过年入北京线路

  在京北、京南、潮白河沿线等地区,京冀的旅游合作也正快马加鞭地推进。北京市旅游委与张家口市政府日前签署奥运旅游协同发展对接备忘录,两地将在规划、宣传、设施、市场和培训5个方面实现对接,包括共同编制京张冬奥旅游行动计划等。从2014年冬季开始,北京旅游线路中已加入崇礼滑雪、蔚县过年等元素。

  今年开通张承等地旅游直通车

  今年下半年,京津将力争开通与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和承德等城市的旅游直通车。北京和天津的旅游集散中心已开通至河北的10余条旅游直通车,包括避暑山庄、北戴河、白洋淀、野三坡、山海关等景区。同时还开通北京至河北的公交线路约40条和“大好河山张家口号”、“衡水湖号”、“西柏坡号”、“正定号”旅游专列。 整理/赵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