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所高校公布自招条件 奥赛获奖成自招敲门砖

2015年03月10日 14:57   来源:青岛早报   

  自从2012年奥赛获奖保送资格取消之后,高中学生学习奥赛的热情降低了不少,但现在考生和老师却发现,要想参加高校自招,参加奥赛并获得一定奖项成了主要的敲门砖,特别是今年取消校荐之后,高中学校、考生学习奥赛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现象

  错过奥赛尖子生“急眼了”

  杨文是山东青岛一所热点高中的高一学生,成绩不错的他目标是3年后考取一所211或者985高校。在高一上学期,杨文一直埋头苦读,按照父母设定的目标和计划努力,“我们放弃了很多东西,包括担任班级干部、参加学生会等等,毕竟高考看的还是分数。”杨文的妈妈说,孩子对物理很感兴趣,曾打算上高中后参加物理奥赛,并以此获得高校的报名资格,“我们同事的孩子就是奥赛物理一等奖被保送到了浙江大学。”杨文的妈妈说,她当时给孩子规划的也是这样一条路,甚至在初中的时候就给他报了奥赛辅导班,但2012年教育部出文件规定,从2014年起奥赛一等奖不再有保送资格。

  进入高中后,学校有专门的奥赛兴趣小组,杨文没有报名,不过今年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后,杨文的妈妈有些着急了,她找到孩子老师希望孩子能参加学校的物理奥赛兴趣小组,“我看了高校的自招简章,发现绝大部分高校都列出了奥赛省级联赛一等奖这个条件。”

  青岛2中理科创新办主任郭京君说,新学期开学后,咨询奥赛兴趣小组的学生和家长特别多。

  分析

  奥赛获奖成自招门槛

  上个月底,102所经教育部批准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陆续发布了招生简章,记者看到不同高校设置了不同的报名门槛,但高中学科奥赛获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发明类比赛获得一定奖项是各高校通行的要求,在奥赛省级赛区一等奖报名资格取消后,奥赛的吸引力却没有降低,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几乎可以“敲开”所有高校自招的大门,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则将门槛降到省级赛区二等奖以上就可以。山东大学甚至详细规定了,报考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药学类等理科类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需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励;或取得两个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青岛9中副校长张小青表示,以前高校将名额分配到高中学校后,学校可以根据综合排名来确定推荐人选,校荐的学生甚至不需要参加部分高校的首轮笔试,但取消校荐后,奥赛获奖情况成了衡量学生是否有学科特长的重要手段,当然也包括英语大赛的获奖、科技发明等等奖项,“高校要量化考生的综合素质,奥赛获奖肯定是一个重要途径,并且还是一个主要的途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