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高考25省统一命题 最牛考生质疑试题区分度

2015年03月10日 22:38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4全国高考语文试题第12题题干中“花口”被质疑是低级错误

“2014最牛考生”张一一因高考作文仅得29分引发社会热议

  "花落意难堪,向泥中,着意衔,携归画栋修花口’该句句末的‘口’处明显应入韵,绝不应是‘口’字而应是一文字空缺符号‘囗’之误,怎么还能煞有介事把这所谓‘花口’解释成‘初开的花’?这命题者的文化素养也太糟糕了吧?这样的试题出现在高考中岂不是毁人不倦害人不浅?”2014年参加全国高考因作文仅得29分引发社会各界争议的内地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近日于微博向高考试题“开炮”,并质疑该道高考试题的命题者“贻笑大方,误人子弟”,引发网络热议。

  2014年高考重庆卷语文试卷是国家考试中心全国15个省市统一命题,第12题是一道阅读理解题,根据清代文学家涨潮的散曲《黄莺儿·赠燕》作答,分值高达7分。而在该套高考试卷提供的这首散曲原文中,张一一认为至少有两处谬误。首先是“花口”明显有误,是该道试题的命题者错把一个空缺文字符号“囗”当成了“口”,张一一认为按平仄、韵部来看,此处当为十四部的仄声字“槛”而绝非不押韵的“口”;而紧随其后“珠帘半缄”中的“缄”不但生涩牵强,而且平仄也不对,此处当为仄声字“掩”;而之所以会有如此情况,是因为古诗词在古人经过多次抄写和流传的过程中以讹传讹的缘故,而当今一些高考命题者又缺乏诗词格律方面基本的文化修养所致。张一一这一有理有据的分析得到许多专家学者、高中语文教师以及学生家长和不少网友的认同。

  对于近日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要扩大高考统一命题试卷地区范围,确定明年25个省用统一命题的试卷,“今年将扩大3个省在高考中使用国家统一试卷,明年再扩大7个省,即明年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对此,张一一表示,高考是每年逾以千万计学子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考试,区区一分之差便可能改变一个考生一生的前途和命运,教育部扩大高考统一命题试卷地区范围固然是好,而高考命题环节就更应该慎之又慎,来不得半点马虎,对命题者的专业素质也应有一个严格的把关,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出现像“花口”这样的低级的常识错误,如果命题者自己连题目的意思都没搞明白,他们所出的题目就不可能有多大的公信力和区分度,从而也无法促进和实现高考这一“指挥棒”选拔人才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