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俊代表:大学生创业开启提质增效强大引擎

2015年03月11日 13:29   来源:天津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实现经济提质增效的“引擎”。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表示,“大学生是最有创新与创造活力的群体。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应更加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给他们更多的支持。”

  今年2月,天大携手中科招商集团合作共建的天津大学宣怀学院(中科创业学院)正式挂牌。学院不仅吸引了17只近33亿元的基金入驻,还汇聚政府机构、科技产业园区、金融机构、新闻媒体和咨询智库等多方力量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服务。李家俊介绍,学院将面向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潜力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从科技成果专利保护、成果转化、创业咨询到创业资金支持的一条龙服务。

  “长期以来,天津大学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实践。”李家俊说,学校建立了“理论教学——竞赛模拟——创业苗圃——创业基地”四级创业教育体系,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构建了培养“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及实践能力”的系统化平台。天津大学中科创业学院(宣怀学院)成立后,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更加全面、系统的创业素质教育,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人才,构造完整的创意——创新——创业链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学校学科链和社会产业链的对接。

  后方连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实施五大行动构建四大体系

  “今年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开局之年,要举全市之力精心谋划、积极推进,把示范区打造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市科委主任赵海山表示,将实施“五大行动”,构建“四大体系”,加快示范区建设和发展步伐,建成重要的创新主体聚集区、产业发展先导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开放创新示范区。

  主要包括:实施创新载体提升行动,围绕重点领域和产业,建立或引进相关的科研院所、公共技术平台和行政服务平台,建成一批集创新、孵化和产业化于一体的高水平载体。实施圆梦天津发展行动,实行人才服务绿卡和“一卡通”制度,引进和聚集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着力解决来津人才在户口、医疗、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实施创业天津行动,重点构建“众筹”“众创”“众包”的“三众平台”,大力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打造创业品牌,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小巨人企业提质增效行动,开发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杀手锏”产品,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形成特色产业发展集群,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实施开放创新行动,加快京津冀创新共同体建设和科技新干线建设,加快区域科技合作、成果转化等制度创新,力争把各分园建设成为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区。同时,要全力构建高水平的发展规划体系、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高效的综合创新服务体系、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为高标准建设示范区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