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金萍代表:“两手发力”提高“南水”利用率

2015年03月11日 21:21   来源:新华网   李延霞 林晖

  “同样1立方米的水,本地黄河水价格不到一毛五,远道而来的长江水超过一块五,普通用户会选哪个?”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表示,在山东地区,南水北调水价较水区原有水源价格偏高,影响了用水积极性,不利于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底正式通水,受益地区包括山东、江苏、安徽输水沿线。曹金萍介绍,按照保障工程正常运行和满足还贷需要的原则,山东省“南水”的平均价格为1.54元/立方米。

  “这个标准和黄河水0.12-0.14元/立方米的价格相比,差距很大,客观上造成各县市用水户争用黄河水,而不用长江水。有的地区甚至宁愿继续超采地下水,也不用南水北调水。”曹金萍不无忧虑地说。

  “南水北调工程具有战略性、基础性的特点,单纯依靠市场手段,以现行的高水价,难以发挥优化水资源配置、保护改善水生态环境的作用。”曹金萍建议,要“两手发力”提高“南水”利用率。

  “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明确南水北调工程的公益性特点,适当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曹金萍说,可以通过调整水资源费,特别是增加超采地下水等不利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水源成本,或者明确给予“南水”一定政府补贴。

  “另一方面,还要运用市场手段消化南水北调水量。”曹金萍说,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解决区域内不同水源价格不一的现状,促进区域内各类水资源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