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市委书记:争做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

2015年03月11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6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发 陈文 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11日作客中新网接受访谈时表示:“佛山虽然没有被规划到自贸区的范围内,但我们在制造业等方面有着特别优势,佛山要争做"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

  刘悦伦说,目前,广东省内无论是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还是珠海横琴等自贸区平台,主要都是与港澳进行对接,“为了更好地突出佛山作为制造业城市的特点和优势,佛山在打造国际合作平台时,有针对性地选择了在全球制造业方面具有领先地位的德国进行深度合作,打造中德中欧合作的样版。”

  “我们还通过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建设,打通佛山向西对接东南亚和东盟各国的最重要快捷出口。”刘悦伦说,目前,佛山正致力于推进粤港澳金融、物流、科技、专业服务等资源,向粤西北及桂黔地区流动,进而向南亚和东盟各国深入,“近期,广州方面表示,将牵头联合佛山、肇庆、清远和云浮等城市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建设基地,因此,我们佛山虽然不在自贸区范围内,但我们的优势并不差。”

  刘悦伦称,未来要力争将佛山国家高新区、中德工业服务区、广东金融高新区等纳入广东自贸区的辐射范围,主动接受广东自贸区南海片区的辐射,积极参与广州、佛山、肇庆、清远和云浮等5个联盟城市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的建设基地。

  除了在自贸区上“较劲”,刘悦伦还认为,佛山经济与全国宏观发展大趋势相同,也呈现出了新常态的一些显著特征。他说,佛站的经济增速已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结构出现优化,从粗放式增长转向集约型增长;发展动力发生转换,从要素、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当前,佛山经济已成功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现在是要翻越"高收入之墙"。”刘悦伦说,在低成本要素优势日益衰减,土地资源紧张、用工成本上升、传统产业优势减弱的情况下,只有靠创新驱动才能成功越“墙”。

  为了成功“翻墙”,佛山市自2013年开始,做出了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大战略部署,其中提出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2013年和2014年,佛山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财政资金支出每年都超过了20亿元。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步入新阶段,“一带一路”也成为“两会”期间的热词。对此,因曾在英国留学、在香港工作而积累了丰富国际合作经验的刘悦伦,也有自己的看法:作为历史上丝绸之路的近邻,佛山要坚持将扩大开放作为深化区域合作的重要路径,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把佛山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

  参与访谈的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佛山在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上,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他建议佛山“在今后发展中,在制造业方面,能够精益求精。”

  中新社广东分社社长张见悦表示,佛山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也是中国最早睁眼看世界的地方之一,是中国改革的前沿阵地,“我们应该尽力把佛山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优秀成绩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去,让世人认识真正的佛山。”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认为“两会”提出的“加快改革、推动创新”等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对指导佛山未来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佛山将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市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刘悦伦最后说。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