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长与网民交流:本届政府不能再大规模举债

2013年09月05日 08:46   来源:羊城晚报   

  市长刘悦伦昨天在官微“@ 佛山发布”与网民交流,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正确选择,关键是政府债务不能超出可控范围

  “网友提出打造透明政府,我是完全赞成的。政府应该是透明的,公权力不是我们这批人的。我们将把三公经费向大家公开,还接受人大的监督”。

  “对于低收入人口、外来务工人员,我们特别重视对他们的公共服务。现在我们60%多的财政用于公共服务。下一步,我们对低收入人员的公共服务要给予特别的倾斜,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更多的基本公共服务。”

  ——佛山市长刘悦伦

  4日上午,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花了近两个半钟,在佛山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博“@佛山发布”与网民互动交流。有网友抱怨地铁三号线开工、建成时间一推再推,建议裸奔。刘悦伦回应称“最好大家都不要裸奔,裸奔还是有伤风化”。

  三号线:何时建都别裸奔

  佛山地铁三号线工程南起容桂站,经德胜、大良、伦教、北滘、文华路、季华路、南海大道、文昌路、佛山火车站、佛山西站,北到狮山大学城,是中心组团与大良容桂组团、狮山组团的联系线。线路全长约73.9公里,共设35座车站。

  佛山市政府今年6月6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佛山地铁三号线第二次环境影响评价。环评公告显示,项目计划于2014年开工,2018年年底建成试运营,总工期5年。

  对此,网友有微词。“2009年时说2010年开建;到2011年又说2016年建成;今年又说明年动工,2018年建成。”甚至在微访谈中,向刘悦伦喊话:“如果地铁三号线2018年建成,我愿意上街裸奔,如果建不成,请政府官员上街裸奔。刘市长敢接受这个挑战吗?”

  “砖头”扔来,刘悦伦回应称网友的提议提得很尖锐,但是并未正面回答是否接受挑战,也未就地铁三号线的建设进度表态。“对于裸奔不裸奔的问题,最好大家都不要裸奔,无论是市民也好,还是政府部门也好,裸奔还是有伤风化,我们还是不主张大家干这种事情。”他说。

  回答虽然幽默,但是网友并不领情,多位网友跟帖评论希望正面回答地铁三号线的建设问题。

  早前,刘悦伦透露,佛山规划建设的二、三号线,预计总投资将超过600亿元,资金成为难题。除了发展地铁之外,刘悦伦说,佛山还要发展城轨、新交通。“现在25%的公交分担率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达到50%、60%,甚至更高。”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