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审腐败窝案续: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黄宏强被双规

2013年10月16日 08:03   来源:金羊网   陈荣炎 曾春花

  车审腐败窝案再爆猛料

  佛山车审腐败窝案再爆猛料: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黄宏强在内的多名警员涉案日前被纪委双规。佛山市纪委昨日回应新快报记者表示,正在核实具体案情,佛山市检察院方面则表示,未有相关案件移送审查起诉。

  昨日,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披露称,在佛山车审腐败窝案中,日前包括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黄宏强在内的多名警务高管涉案车审腐败被纪委双规,多家机动车检测站老板被调查,更有质监官员涉案畏罪自杀。

  “佛山市禅城区有8家检测站,除去年新建的2家,其余6家均有不同程度涉案,南庄罗南检测站涉案最深,行动当日抓捕了几十人。”《瞭望东方周刊》援引一位接近纪委的人士消息称,这个案子是佛山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佛山市纪委从2012年下半年就开始了秘密调查。

  报道称,佛山这几年中介的代办费不断上蹿,简直到了离谱的境地:几年前还是300元,2012年就涨到了450元,2013年更是到了800元,“一口价800元,不还价!”

  作为技术监测部门之一,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梁志光证实,确实有一些不正当的行为:“比如黑中介,黑中介与经营人勾结的不正当行为,本来就在排队,还有一些不正当的东西在里面,群众意见很大。”

  为此,佛山市政协专门开展机动车年审重点督办提案调研和座谈会,并对佛山部分汽车检测站进行了实体调研。调研发现,佛山车辆年审存在“不花钱请中介代办就很难通过”现象,佛山车审普遍以代办的形式进行,其收费标准是实际检测费用的三四倍。

  有车行老板透露,代办年审的车行可以从检测站买到一种“特殊”的检测表才能过线,而一份定价为188元的检测表,由检测站集中批发给中介后,价格变成了350元,中介卖给车行变成了450元,最后由车行以650~750元的价格卖给车主。

  知情人还称,为外地非法改装货车放行年审是检测站的另一大吸金术。一部改装车只要交够3000元左右的费用就可以顺利通过年审,而改装车年审原来分散在各个检测站,后来集中在南庄罗南检测站。

  检测站敢如此胆大妄为,其底气从何而来?报道称,黄宏强等公安交警领导与检测站老板关系密切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坊间传言黄宏强还持有南庄罗南检测站的“干股”。

  黄宏强在2012年6月就任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之前,长期在交警口任职。

  作者: 陈荣炎 曾春花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