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冬季日照少当心春季晒多过敏 防过敏攻略出炉

2015年03月16日 09:42   来源:成都晚报   

  “暖暖的春风迎面吹,桃花朵朵开。”在明媚的春光里,沐浴着阳光,出门踏青赏花该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不过,这并不能让所有人心情愉悦,不少过敏体质的市民此时就涌起了淡淡的忧伤。昨日,记者从省医院、市三医院、市二医院等多家医院皮肤科获悉,春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过敏患者较平时上涨约20%—30%,其中,有患者竟同时对10多种东西过敏。在这些过敏患者中,对“阳光”、“花粉”过敏的患者占了大多数。

  竟对10多种食物都过敏

  王洋(化名)是一名公司白领,周末晚上,他跟朋友相约一起去吃海鲜,主要食用的是虾仁,谁知几小时后,王洋就觉得全身不适,“身上长满了红疙瘩,非常痒、肚子也很痛。”于是赶紧到市二医院皮肤科就诊,经诊断,王洋患上了急性荨麻疹,罪魁祸首就是“虾”,医生立即为他进行抗过敏药物治疗。随后,又为其做了过敏原测试,“结果显示该患者对鱼虾、大豆、牛奶等十多种食物过敏。”市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路永红说。

  春季过敏原排行榜

  据市三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医师叶飞轮介绍,春天来了,皮肤新陈代谢加快,皮肤敏感度增高,过敏就会增加,“花粉、尘螨是春季最常见的过敏原,阳光、新鲜竹笋也可能导致过敏。”省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林新瑜则表示,“阳光中的紫外线、香菜、蘑菇也是常见的过敏原。”

  野菜过敏约占5%

  路永红说,“每年春天都会收到很多因为吃野菜导致皮肤过敏的,在过敏患者中对野菜过敏的约占5%。”据林新瑜介绍,如灰灰菜等一些野菜中含的物质会增加皮肤对光的敏感性,大量食用后,皮肤在阳光下暴露,容易出现红肿、发痒等症状,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专家提醒,对野菜过敏的人应尽量少食用野菜。

  阳光过敏约占30%

  据路永红介绍,由于成都特殊的地理环境,冬季日照时间、日照量较少。一到春季,天气回暖,阳光变得充足,很多市民喜欢外出晒太阳,“春季的阳光较冬季而言,要强烈得多,市民将自己皮肤完全暴露于阳光下,在短时间内接受大量阳光下照射,很容易引起炎症,导致皮肤过敏,春季在过敏患者中对阳光过敏的约占30%”她建议,春季市民出门也要做好防晒工作,日照强烈时,有过敏体质市民不宜外出活动。

  尘螨过敏约占15%

  “春季尘螨过敏的市民大概占过敏人群的15%”。路永红介绍,“枕头套、被套、沙发坐垫、餐具中都存在螨虫,春天天气回暖,这些螨虫的尸体、分泌物、排泄物都是过敏原,进入人体呼吸系统或者接触皮肤后,会导致皮肤红疹、打喷嚏、鼻塞、气喘等症状。”

  花粉过敏约占30%

  路永红说,“春季花粉过敏的市民也比较多,大概占30%左右。”叶飞轮表示,不是特定的某一种花的花粉才会导致过敏,“任何花粉都可导致过敏。”

  昆虫叮咬约占20%

  据路永红介绍,“因蚊虫叮咬引起的丘疹性荨麻疹的市民在过敏患者中约占20%”。专家建议,市民在外出游玩赏花过程中,进入树林、草地、花丛时最好长衣长裤、袜子都穿戴整齐,做好防护措施。

  【春季防过敏攻略】

  Tip1·如何知道自己对什么东西过敏?

  林新瑜:去医院查过敏原是一种方式,“但不应把希望全部寄于这种检测手段,目前医院可查1000多种过敏原,但还有很多是无法通过检测得知的。”她建议,就食物过敏而言,市民平时可养成写“食物日记”的习惯,通过食物日记知道自己对哪一种食物过敏,从而降低食物过敏的风险。

  Tip2·过敏患者如何预防过敏情况发生?

  叶飞轮:患者应改变生活习惯,适当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其次是经常打扫家里的卫生,保持环境整洁,不摆各种毛绒玩具等容易沾灰的物品。应定期高温清洗家具、床上用品等,“皮肤过敏的患者,应使用温和的化妆品。”

  Tip3·对花粉过敏怎么办?

  路永红:对花粉过敏的市民应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帽子,穿长袖衬衫避免接触或吸入花粉。“在赏花过程中如果出现喷嚏、咳嗽等过敏反应,千万不要以为是患感冒或者鼻炎,这时应尽快前往皮肤科就诊。”

  Tip4·皮肤出现过敏症状怎么办?

  林新瑜:如环境不允许马上就医,市民可采取冷敷的方式先进行初步处理,然后尽快就医,“一定不要自己胡乱涂药。”

  成都晚报记者 何汶蔚 胡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