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域实现招拍挂交易 外资项目不设槛

2015年03月16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玥博

  16日,中国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颁布了《青岛市黄岛区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海域使用权办法(试行)》(以下称《办法》)。据悉,该区域海域招标拍卖挂牌程序将通过即将挂牌营运的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交易,以确保招拍挂程序的公开、公平、公正。

  据《办法》规定,涉及到青岛市黄岛区行政审批权限的海域以及青岛市下放到该区审批的海域都要进行招标、拍卖或挂牌出让。出让内容包括,不满六十公顷的盐田、渔池、半封闭式港池等围海型项目,不满六十公顷的海上人工构造物用海,以及用海不满七百公顷的增殖、养殖、浴场、码头前水域、航道、锚地、旅游、体育活动等开放型项目。

  “通过市场配置资源,解决低效利用海洋资源的问题,使集中集约用海成为主导。”青岛市黄岛区政府副区长赵兴绩表示,先前实行的审批制,海域使用金统一标准,用海成本一样,因此无法实现海域自身的价值。

  赵兴绩认为,海域出让招拍挂模式将有利于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海域实际价值,建立起海域使用权交易一级市场,并带动二级市场的兴起。

  “目前,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对外商投资项目没有特殊限制,只对于个别军事用海附近会有特定约束范围。“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永进表示,通过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可将海域进行交易、定价、融资,预计将会带动青岛涉海产业资金、技术、装备等全面提升,从而提高周边海洋经济和海洋新兴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