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戒所开“KTV”:模拟娱乐场所“考验”戒毒人员

2015年03月18日 15:15   来源:法制晚报    王晓飞 本版

 

  在模拟KTV场景中,茶几上摆放着仿真毒品,强戒人员在进行脱敏测试,以逐步摆脱心魔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由于毒品的副作用对人体各器官和系统进行的破坏,强戒人员做体前屈测试,检查身体柔韧性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强戒人员在软梯中“跳格子”,恢复身体协调性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强戒所会为强戒人员开设技能培训专业课,一名强戒人员正在做葫芦篆刻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近日,演员王学兵涉毒,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吸毒的危害不言自明。吸毒者如何戒毒,《法制晚报》记者16日走进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发现这里与监狱等其他监管场所不同,这里的生活区没有铁栅栏,这里对强制戒毒人员,更多的是心理引导和身体康复治疗。

  作为本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家强制隔离戒毒所,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承担着被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接收和管理工作。被公安机关决定强制戒毒的“瘾君子”,大多在此进行强制戒毒。

  探访 戒毒所生活区 没有铁栅栏

  与监狱等监管场所不同,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生活区看不到铁栅栏。这里的每间寝室内放置着上下铺床位,住着10人左右。公共洗漱间和厕所是不设挡板的,防止强戒人员发生意外等事件,从寝室至厕所,没有视线死角。

  民警介绍,在这里,强戒人员不用药物戒毒,在看守所内,他们已过生理脱毒期。这里只针对心理和身体进行治疗和恢复。按照相关规定,吸毒人员进强制戒毒所前,会在看守所内度过数月的脱毒期,“由于与外界没有接触,他们一般能熬过脱毒期。被送到这里后,也就进行戒毒最难的阶段,战胜心魔。”

  “这也是在强戒所内不会听到强戒人员因为犯毒瘾而痛苦哀嚎声音的原因。强戒所会为每名强戒人员进行心理测试和体能检测,针对每个人的情况制定康复档案,进行康复训练。”民警说。

  治疗 模拟场景放“毒品” 帮戒除心瘾

  强戒所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所有强戒人员在早上6点起床后均要将被子叠成“豆腐块”,还要将寝室打扫干净。

  对于戒毒四队的强戒人员张力来说,每天不到6点起床已经成了习惯,“豆腐块”叠得也是最快的。因为今年是他第三次走入强制戒毒所,对于这里的制度和规章,他早就习惯了。

  8点开始,张力和其他强戒人员一样,开始按照课表上课。

  张力上午要进行心理矫治,他先被民警带到了脱敏测试室内。

  这间屋子安装了四个隔断,装修模拟容易接触毒品的四个场景,KTV包房、客厅、厕所、卧室。在每个场景中,民警都会摆放“长相”酷似毒品的仿真物。

  在KTV包房内,张力的食指接上了测试线,他看着桌子上的毒品仿真物一动不动,似乎陷入了沉思,一旁民警则观察着测试仪的数据。如果数据出现波动,说明被测试者仍然对毒品存在敏感,没有放松,这样会容易再次被毒品吸引。

  “虽然是第三次进来,但有信心会彻底戒掉,这次是从内心开始抵触毒品了。”张力回忆,他1997年第一次接触毒品是因为好奇,除了此前的强制戒毒,他对毒品就没有断过顿。

  2013年,他再次因吸毒被抓,在看守所里,他听说20多年的好哥们兼毒友因为吸毒过量死亡,痛下决心戒毒。在看守所内,张力很快便度过了脱毒期。“这次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了。”张力说,“因为强戒所比以前更加注重心理干预,使我增加了对抗毒品诱惑的信心。”

  “很好,没有心理波动。”张力的测试结束了,说明他抵住了毒品的诱惑。民警说。

  随后,张力开始上心理治疗课,心理咨询师告诉张力等戒毒人员该如何防止复吸、如何抵制他人诱惑等。

  治疗室内“打地鼠” 恢复反应速度

  民警介绍,吸毒人员的身体素质和大脑往往会被毒品的副作用破坏,因此在强戒所内除心理矫治外,还要进行身体康复训练。

  心理矫治课程上完后,张力下午的课程就是体能恢复,也是他最爱上的课程之一。

  “按照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会制定不同的恢复计划。”民警介绍,“吸毒人员骨质较为疏松,不会安排对抗性强的运动和训练,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器械训练和练习协调能力的软梯训练,甚至还有太极的课程。”

  由于张力常年吸食毒品,大脑深受毒害,反应迟缓,心血管系统也遭到了破坏,一直有血压高等症状。因此,强戒所为他制定的是运动量较少的软梯和反应训练。

  “我挺爱这个反应速度训练的课程,就像游戏厅里的打地鼠游戏一样。”张力说,测试机一共有5个灯,5个按钮。红灯亮时,他就要迅速按掉对应的红色按钮。

  民警介绍,在两年的戒毒生活中,除训练和恢复,戒毒所还会安排专业老师对强制戒毒人员进行计算机、烹饪、美容美发等课程的培训。“培训合格后,强戒人员可以拿到国家承认的技能培训合格证,出了强戒所,就可以找工作融入社会。”文/记者 王晓飞 (本版摄/记者 曹博远 记者 王晓飞)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