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未来3年超8成学校将成足球特色学校

2015年03月20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20日在江苏江阴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江阴市将从今年起启动实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计划通过3年时间将当地80%以上的学校建成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至少组织学生参加3次以上以足球为主要内容的体育课、大课间或课外活动。

  据了解,江阴有“足球之乡”的美誉,是一个有着校园足球和啦啦操传统的城市,当地中小学普遍开展“足球、啦啦操”进校园活动,形成了“生龙活虎踢足球、活力四射跳啦啦”的校园足球氛围。在这样氛围中,江阴二中女足就曾取得过世界中学生女足比赛的冠军。

  “江阴市体育理念超前,不仅在国内率先启动校园足球联赛,更组建了百余支男女校园足球队用以培育人才,通过一系列举措将传统的足球项目和现代的啦啦操项目融合在了一起,有利于引领校园阳光体育活动持续发展。”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在调研江阴市校园足球工作后如是评价。

  根据江阴市校园足球三年发展规划,2015年,江阴将创建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0所左右,其中国家级3-5所、江苏省级8所、无锡市级12所、江阴市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培育对象18所,该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比例则要达50%以上。

  “出台这个发展规划,就是要让足球成为学生一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形成校校有足球队、班班有足球队、人人都参与的浓厚氛围,达到增强体质、身心健康、强健体魄、坚强意志、充满活力的培养目标。”江阴市教育局局长陈兴初称,为配合当地校园足球发展,江阴还计划年内完成校园足球和啦啦操教练员、裁判员培训1000人次,并争取有1名外籍足球教练员来江阴执教。

  此外,江阴当地的各级学校还将创造条件开设足球选修课,建立好校级足球队和不同年龄的梯队,并在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足球兴趣小组,真正做到足球从娃娃抓起。至2017年,江阴全市所有中小学每周都将开设一节足球课,达到“人人爱踢足球、人人会踢足球、人人能赛足球”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此番江阴出台的校园足球三年发展规划中提及,三年内该市校园足球专项经费支出不少于1000万元。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年的专项经费不少于10万元,一般学校不少于5万元。

  同时,江阴还将对所有参加校园足球联赛的运动员实行统一购买校园足球运动意外伤害保险,在购买中小学校校方责任保险和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的基础上,探索设立江阴市校园足球活动风险防范保障基金,最大限度降低校园足球活动安全风险,解除学校、体育教师、家长的后顾之忧。

  据悉,今天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由教育部组织开展,江阴是全国5个培训点之一。来自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湖北及上海等6省市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其中大多为政府分管领导、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及足球特色学校校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