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医院"借"走土地证 闹市"黄金地"闲置20多年

2015年03月23日 13:38   来源:大洋网   周伟龙

如今,这块纠纷不止的地块被当地农民种上菜。信息时报记者 周伟龙 摄

  在茂名市市区双山路高楼林立,这里有一块土地虽只有6000多平米,但却因其“沉睡”在繁华的都市大楼间,而引人注目。近日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电白县国土资源局违法为一个虚构公司颁发《建设用地批准书》,更没有及时撤销这个证件导致事件演变成一地双卖,两名“业主”多次对簿公堂。

  空壳医院“借”走土地证

  3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茂名市区双山七路麻雀仔村内,高楼林立中间,涉事争议土地孤单地“躺在”那里。谈起这块地,不少居民都称这是一个空手套白狼失败的后遗症,如今就是一个“深潭”。有村民直言:“烂地啊,打了很多官司,谁也说不清。”

  据了解,早在1992年,茂名市侨光医院筹办人向电白县国土资源局提出征地申请,用以医院的建设用地。但由于该拟建医院是私营筹办,征地和建设资金基本没有落实到位,该医院筹办人多次向电白县国土资源局领导提出先借证件到香港招商引资,并写下欠款凭证。据电白县国土资源局介绍,在借出土地使用证件后,局领导曾多次带队追缴欠款未果。

  一地两卖致权属争议20年

  尚未正式成立的医院从国土局“借”走了土地使用证明,而且分文不花。更令人意外的是,1997年5月30日,由于侨光医院与茂名市茂南区一家物资公司发生借贷纠纷,茂南区人民法院裁定查封侨光医院位于麻雀村的涉案地,并实施土地估价、拍卖。

  与此同时,1994年,茂名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茂名市中大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麻雀仔村等用地,1997年又批复称,同意华夏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公司)等三家公司联合开发麻雀仔村等用地。同年7月三家公司领取了包括涉案地在内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随后华夏公司在签署协议、支付相关款项后,拿到《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由空手套白狼演变成一地双卖,饱受权属争议的土地一放就是二十多年,在此期间,涉事各方多次对簿公堂。

  法院判国土部门行政违法

  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此前曾做过审理和行政判决。2012年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茂名市侨光医院第一门诊部在取得争议地《建设用地批准书》后,在没有进行任何建设,也没有支付相应征地补偿款、土地出证金的相关税费的情况下,电白县国土资源局向其颁发土地使用证,该行政行为违法,无效。

  2013年8月7日,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判决,再次认定电白县国土资源局行政违法的同时,对于华夏公司请求撤销电白国土资源局给竞得者颁发的《建设用地批准书》的诉求,因不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具有不可诉性,不属于行政审判权属范围,不宜通过行政审判裁判解决。华夏公司若有异议,可另循其他法律途径申诉解决。

  茂名国土局:没有明文规定如何处理

  事件由国土部门引发,连法院也判定电白国土局发放《建设用地批准书》违法。16日上午,茂名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听闻记者来意后称,此事较复杂,打了近20年的官司,堆积下来的文件都有近1米高。现在,官司还在进行中,国土局只能根据法院判决执行。尽管法院已经判决电白县国土局违法,也没有明文规定如何处理,判决较为模糊。

  与此同时,本月18日晚,茂南区法院书面回应称,拍卖土地经过评估,程序合法。称1997年5月,茂名市茂南物资公司以茂名市侨光医院借款不还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确认侨光医院欠原告本息合计403600元。1997年10月10日,茂南物资公司申请强制执行。1998年11月26日,法院委托茂名市土地评估交易所对土地使用权进行价值评估。1998年12月16日,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拍卖侨光医院位于麻雀仔村的土地,所得价款抵偿欠款。

  记者留意到,在拍卖过程中,法院没有对侨光医院名下的土地来源进行核实。对此,法院并没有作出进一步解释。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