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书店店主致信总理 盼借全民阅读“东风”脱困境

2015年03月23日 15:24   来源:南海网   杨曦时间:2015-03-23 13:22:27  

 

  国贸书店位于海口市最繁华的国贸路和玉沙路交界的十字路口处,他经营的这间面积大约30、40平米的国贸书店不是很显眼,得益于该处人流量大,书店不时有人驻足停留,购买书籍(南海网记者杨曦摄)  

  日前,海口国贸书店的老板孟波在南海网阳光岛社区发出《海口国贸书店给总理的一封信》的帖子引发社会关注。帖文中提到海口民营书店在时代发展浪潮中的举步维艰,期盼各级政府能够像“扶贫”一样,切实做好扶助实体书店的工作,推动市民阅读的热情,以实际行动践行李总理提出的“全民阅读”。

  15年民营书店举步维艰 书店老板致信总理“拉兄弟们一把”

  在今年召开的全两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把“全民阅读”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并表示“希望全民阅读能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然而在当下网购及电子书籍盛行的时代,我们却发现实体书店在逐步退出我们的视线,有的转型专卖教辅类书籍,有的却面临关门歇业。

  这篇以《海口国贸书店给总理的一封信》的帖文是海口一家民营小书店的老板孟波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写的。孟波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重新成为一个热词,政协委员有《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的提案;李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了“全民阅读”;在记者见面会上,李总理最后一段回答恰恰又是关于“全民阅读”的问题,“善待‘阅读’我中华才能成为真正大国”。

  孟波开的国贸书店位于海口市最繁华的国贸路和玉沙路交界的十字路口处,3月22日下午,南海网记者来到国贸书店,见到了为读书而呼吁的书店老板孟波,他经营的这间面积大约30、40平米的国贸书店不是很显眼,得益于该处人流量大,书店不时有人驻足停留,购买书籍。

  孟波告诉记者,国贸书店开店至今已经有15年了,长期以来,他坚持不卖低俗书籍,不靠教辅书支撑,销售的都是优秀的人文社科类书籍,对各类名著的出版社也要经过精心挑选,赢得了顾客的良好口碑。在2008年前后,书店曾到达顶峰期,有时6个服务员都忙不过来。然而,随着网购和电子书籍的盛行,近年来,孟波的书店是一年不如一年。

  “近几年,无论是用工成本还是场地租金等费用都在不断增长,致使书店房租、人工费的支出在费用比例中的份额越来越大,加之买书的人也在慢慢变少,我的书店现在只能勉强维持。”孟波摇摇头无奈地说,“值此艰难的关头,请总理‘拉兄弟们一把’!”。

  “我这个书店小老板,只有这样一点愿望——来买书的人越多越好。我知道,我明白:我的这个愿望,如果单单靠民营书店自己,那就是一个根本无法实现的奢望。只有依靠您,一位大国总理的支持,才能落地生根开花。”在信的结尾,孟波这样写道。

 

  国贸书店位于海口市最繁华的国贸路和玉沙路交界的十字路口处,他经营的这间面积大约30、40平米的国贸书店不是很显眼,得益于该处人流量大,书店不时有人驻足停留,购买书籍(南海网记者杨曦摄)

  老板想让“书香”与“乡愁”一样成为时尚

  孟波说,作为从事图书销售的一位从业者,真心希望由李总理大力推动的“全民阅读”活动,就像30多年前“科学的春天”一样,在社会上形成一股新风气,影响整整一代人的价值观和理想追求。

  为此,该书店老板在帖文中提出3点建议,

  第一、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像“扶贫”一样,切实做好扶助实体书店的工作。他表示,精神的贫困已经成了目前的一个社会现象,很多人不愿意阅读,不懂怎样阅读,对图书不感兴趣,把读书排除在日常生活之外。

  他说,本人创办的小书店,在救治精神贫困上做了很多努力,可是当下,自己却面临着物质的贫困。由于现有商业格局的变化,实体书店都面临着场地租金成本上涨、网店低价销售的压力,出现了成批关门歇业的趋势。即使是名气很大的一些民营书店,也难逃黯然收场的命运。

  他认为,实体书店不仅是传统行业的一个模式,也有文化地标的作用,是一个地区文化风气的象征。不能设想,一个正在实现现代化转型的大国,大街上竟然看不见有几家书店。

  第二、目前的图书业界,受到不少读者的诟病,主要是因为垃圾书,亦即文化含量不高的书、编著者不负责任的书、导向和趣味偏于低俗的书太过泛滥。

  他表示,作为图书业界的从业者,尤其痛恨垃圾书对读者造成的精神戕害,痛心地看到一些读者因为垃圾书泛滥而丧失了阅读的兴趣。

  孟波认为,书籍虽然是一种商品,但又不同于普通的商品。把书籍的销售完全交给市场是不妥当的。政府对于“出版——批发——销售”环节,应该做出合理的干预。要大力鼓励出版优秀的原创作品和翻译作品,鼓励出版有较高文化含量的书籍。

  第三、希望像当年开展“扫盲运动”一样,开展轰轰烈烈的“全民阅读”活动。他表示,近年来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不良倾向,其中有一个特点就是丧失信仰、趣味低下。希望“全民阅读”不要停留在报告中,而要有实际的部署,要有持久的规划,首先要在干部队伍中培养起热爱阅读的良好风气,提倡“少喝一顿酒,多读一本书”,让“书香”与“乡愁”一样成为时尚,成为真正的“全民悦读”。

 

  国贸书店位于海口市最繁华的国贸路和玉沙路交界的十字路口处,他经营的这间面积大约30、40平米的国贸书店不是很显眼,得益于该处人流量大,书店不时有人驻足停留,购买书籍(南海网记者杨曦摄)

  多数市民表示实体书店有读书的氛围

  记者在书店内的一个多小时采访中观察发现,时不时到走进书店看书或是咨询的人屈指可数。

  市民吕先生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体书店还是有存在的意义的,虽然现在网购很发达,在电子书盛行的时代,我也会经常走进街边的书店,翻看一些我愿意寻找的书籍,网上虽然可以购到很便宜的书,但是当你真正想要在买书的时候了解你要买的书到底是什么样的内容,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那本书,最终还是要到实体书店进行选购。”

  吕先生说:“实体书店可以让他找回上学时读书的一种感觉,是一种回忆。走进这样的书店淘几本好书,在与书店老板攀谈几句,聊一些书方面的东西,这样的感觉在网购和电子书上是找不到的。我认为读书在于跟人沟通,好的书籍都是人与人之间的推荐。”

  “我认为实体书店在城市中应该存在,但在我们居住的城市中现在越来越少见到实体书店。平时我都会来这样的实体书店转转看看,有的时候碰到一本好书,可以站在这里看好久也不愿离开,实体书店会有一种看书的氛围在。”市民陈先生说。

  孟波表示,虽然在2013年8月,国家财政部办公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的通知》,但这项工作,目前只有寥寥几个城市开展了试点。由于没有国家明确的政策意向,因此有的城市只是在报纸上讲一讲,根本没有实际行动,还远远谈不上形成巨大的推动力,一些地方政府洒胡椒面似的象征性补助一点,只是在扶助媒体的时候捎带“施舍”给书店一点点,对改善实体书店的处境基本没有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全国有近50%的民营实体书店面临关门歇业的窘态。孟波表示,自己对这个行业情有独钟,不愿放弃目前的书店业务,转而去从事其他“更赚钱的生意”。“海南是一个需要文化亮点的地方,我的能力虽然不大,但也希望自己能为海南的文化事业增添一点热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