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重塑中国经济结构

2015年03月24日 13: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互联网应该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我认为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一个是人人互联网,一个是物物互联网,还有一个是业业互联网。”

  3月22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2015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表达了对中国互联网经济未来的设想。

  在与会的IT领袖看来,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今,其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平台,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产业,而是一种能连接未来的经济模式,这种经济模式或带领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实现转型。

  “互联网+”行动计划今年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在业界看来,所谓“互联网+”的概念,更多的是包括制造业、电子商务、医疗、金融等各行各业在互联网层面的落实,是基于大数据时代对传统行业的提升。

  峰会当日发布的《中国IT产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用户规模达到5.57亿人,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4亿台,4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互联网企业。

  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表示,中国IT行业和美国的差距正在缩短。“以阿里巴巴上市为例,阿里刚上市时市值一度有几天超过3000亿美元,而美国的第一大互联网公司google市值是3600亿美元,两者已处在同一个数量级。”吴鹰还表示,在技术层面,百度很多技术已经超过了谷歌。

  此外,大数据的加速发展,为IT重塑中国经济结构提供了重要支撑。“大数据加速从量变到质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宏观的视图、综合的视图,使得我们不仅把握未来发展规律,更能认识到规律的转折点,这也许是IT重塑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撑点。”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说。

  那么,“互联网+”将如何重塑中国经济结构?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过去很多行业是分很多层次和阶段的,有了移动互联网,就可以转化为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一切需求都是以个体需求在网上延伸、辐射到制造业、服务产业以及各行各业。他认为,包括通讯、金融,有了信息技术,有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就可以把很多原有的产业中不合理的因素,如信息不对称、不够透明等,通过互联网重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关系。

  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李颖认为,当前中国IT领域正在与各个行业加速融合,互联网思维在推动IT产业自身变革的同时,也打破了信息服务的界限,中国IT行业正在进入创新变革的新时代。

  “互联网+”已经在影响并改变中国,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都在被互联网的改变中发觉商机、产生新的格局。

  “比如滴滴打车,就是互联网和传统的出租车行业相结合诞生的新型的出租车行业。我认为,这些大概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信息,越来越多的流程服务会被数字化。”杨元庆说。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