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两违建筑背后农电腐败:收钱违规供电成规模

2015年03月26日 11:05   来源:法制日报    吴亚东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检察院查办了闽侯县电力局南屿供电所11名农电工受贿后为违建户违规供电一案,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在农村电网改造、维护和运行中,广大农电工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但随着农电工工作职能调整和转换,也暴露出了供电企业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漏洞。”闽侯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伟说。

  出高价

  违章建筑可通水通电

  “南屿镇有大量违法建房出售牟利,违建户都不用担心用水用电问题,只要付了高额的电表安装费,就有人上门安装。”从2013年5月开始,闽侯县检察院反贪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的匿名举报。

  根据相关规定,房屋住户要想申请电表,就必须到当地供电所营业厅提交书面申请,并提供身份证、土地证、房屋产权证等相关权属证明。

  闽侯县南屿镇紧临福州市区,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的违法建设现象严重。然而,违章建筑本身不可能有权属证明,既不能布线通电,也不能安装电表,这里的违建户到底是怎样安装上电表的?

  侦查人员从举报中“嗅”到了职务犯罪的气息。带着疑问,闽侯县检察院的办案人员乔装成看房人,与南屿镇一位“隐性房地产”承建人陈某进行了接触,陈某颇为得意地向侦查人员介绍了手上的房子。

  而当侦查人员担忧房屋没法通电时,陈某很干脆地承诺:“安装一个电表差不多3000多元,只要提供一下身份证就行,其他的我们帮你搞定。”

  收“好处”

  农电工为违建户造假

  陈某如此笃定的态度,让侦查人员怀疑他与农电工之间存在着某种利益关系。通过对相关用电户档案进行翻阅、辨认,侦查人员发现,很多用电户档案材料的产权证明有明显造假痕迹。

  随着排查的进一步深入,陈某和南屿供电所用电班长张某进入了检察机关的视野。面对确凿的证据,两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自2011年以来,南屿镇部分村民违规占地建房并对外销售,却苦于无法布线通电及安装电表。于是,陈某找到了负责该片区供电业务的张某,说服其利用职务之便为相关违建户安装电表,并向违建户收取每台电表2000至3000元不等的好处费,从中牟利。

  张某被检察机关羁押审查后,南屿供电所多名农电工以各种理由拒绝继续到岗上班甚至“彻底失联”。经过侦查人员多次努力,“失联”的农电工陈某祥主动投案自首。

  最终,张某因单独或伙同陈某非法收受他人贿赂9万余元,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陈某祥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3年。

  挖窝案

  收钱违规供电已成规模

  “按照规划,这里是生活居民区,不应该有这么大面积的工业厂房存在啊?”在办理张某这起案件过程中,侦查人员途经南屿镇六十份村湾边大桥附近,看到了成片的工业厂房,不禁产生疑惑。这么大面积的违章厂房,电表如何安装,谁来安装?

  在走访侦查的过程中,侦查人员发现他们被一名可疑男子长时间尾随盯梢。据知情人透露,此人在当地拥有违建厂房。

  于是,办案人员将此男子带回询问。经询问,该男子承认自己在此处拥有3处违建厂房,同时交代了自己曾送钱给负责该片区的农电工张某政,之后便顺利安装了三相电表。

  经调查,张某政利用手中的权力,采取伪造、变造申请审批材料的方法,以每台20000至35000元的标准,向违章厂房业主收取好处费违规安装三相电表,金额达10万余元。最终,张某政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随着案件的深挖扩大,多名农电工“组团”受贿、大规模为违建厂房违规供电的行为浮出水面,闽侯县检察院反贪局又陆续立案侦查7人,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为从源头上治理腐败,闽侯县检察院向闽侯县供电局发出检察建议。“违章建筑贻害无穷,检察机关对电力系统贪腐人员的严肃查处,斩断‘两违’背后的利益支撑链条,既对当地违规供电的不法行为敲响了警钟,也有助于清除‘两违’建筑这颗‘毒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江伟说。记者吴亚东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