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去年接待游客近2亿人 成为重要旅游目的地

2015年03月26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金波

  记者3月26日从武汉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武汉全年共接待游客1.9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49.46亿元,分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和第二位。武汉也已发展成为最受关注的旅游城市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介绍,2014年武汉市旅游局围绕建设“具有滨江滨湖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中国中部旅游集散地、文明出游客源地”和“国家旅游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以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和智慧旅游城市试点为契机,培育“大江大湖大武汉”都市旅游品牌,重点在标准化引领、信息化支撑、项目化带动、品牌化效应和品质化需求五方面下功夫,旅游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武汉旅游局2014年编制和出台了多项细则标准,丰富完善了武汉旅游标准化制度体系,提升了武汉城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当年6月,武汉以终期评分全国第一,创建效应全国最优的成绩,荣获“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称号。9月,国家旅游局在汉召开会议,推广武汉的创建经验。

  2014年武汉共有42个旅游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9亿元,实际完成156.7亿元,完成率101.8%;国家5A级景区数量增至3家,居副省级城市首位;5家旅行社进入全国百强,入围企业数量居副省级城市首位;五星级和相当于五星级标准的酒店数量达30家,数量居同类城市前列。市级旅游特色街区规模、乡村休闲游等多个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目前,武汉以“赏樱品梅”为支撑的“新花城”赏花游产品,已成为具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城市旅游品牌;“大江大湖大武汉”城市旅游形象知晓率已达80%。

  在今年1月14日的第四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武汉被评为十佳智慧旅游城市,武汉市旅游局被评为中国旅游宣传十强影响力机构,黄陂生态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十佳度假区(综合区),湖北万达新航线进入中国十强影响力旅行社,获奖数量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4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显示,武汉旅游的现实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分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和第5位。

  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称,当前武汉旅游仍存在旅游资源产品化程度不够高、旅游产品结构不优、境外促销力度不大等问题。2015年,该局会坚持改革创新,突出产品打造,市场营销,公共服务,行业监管,大力发展都市旅游,着力提升武汉列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