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僧人惊叹拉萨巨变

2015年03月26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白玛卓玛

  “从色拉寺到布达拉宫,记忆中这段路上曾是杂草荒滩,今天一排排高楼拔地而起,过去徒步要走近一个小时,而今天乘公交车仅十来分钟。”今年71岁的西藏色拉寺僧人伦珠群觉26日在参观拉萨城市规划馆时,手指拉萨城市发展模型说。

  来自该寺的30多名僧人当天参观了布展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的拉萨城市规划馆。他们一边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一边认真观看展板、大型沙盘和多媒体演示,了解拉萨市历史沿革、城市定位和建设发展思路。

  僧人伦珠群觉父母在旧西藏曾是策墨林贵族家的农奴,由于家里生活贫困,他五岁起就到色拉寺出家为僧。从色拉寺到布达拉宫的这段路他已记不清走过多少遍,谈起拉萨的发展变化,他感到既熟悉又陌生,“这条路上过去除了稀稀落落的几十户农舍,别无他物,今天鳞次栉比的建筑和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马路,都感到有些陌生。”

  据记载,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统一吐蕃,在拉萨设立都城。“然而在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拉萨城市的发展却并未取得让人称道的变化。拉萨今天的发展变化可谓数十年越千年,”色拉寺民管会副主任强巴扎西说,从远古的新石器时代到今日蓬勃发展的拉萨,解说员的解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对拉萨城市的兴起、发展变化有了一个系统了解。

  “拉萨的发展变化是方方面面的,单从我们色拉寺来说变化就很大。”强巴扎西说,由于年久失修,色拉寺很多殿堂、僧舍等古建筑险情严重,有的甚至成为危房。2011年国家正式启动色拉寺保护维修工程,并在维修过程中,先后两次追加投资,维修资金共达5800多万元人民币,与以前相比,寺庙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僧人生活和学习环境与过去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色拉寺由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绛钦却杰·释迦益西兴建于公元1419年,与哲蚌寺、甘丹寺并称“拉萨三大寺”。60岁的僧人阿旺说:“如今的拉萨市交通发达,基础设施完善,拉萨今日的发展变化是我从未想象到的。今天看了拉萨市未来的规划、设计,大致瞥见拉萨市未来的发展动向,这一切让我对拉萨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