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整治违规医疗推广 莆田协会激烈反弹

2015年03月27日 09: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赵娜

  3月25日,网络上出现一份署名为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的《关于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的通知》。

  该通知称,总会会长林志忠召集部分总会人员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号召会员单位自4月1日起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活动。

  上述消息出现后,百度股价出现下跌,美国东部时间3月25日的收盘价为207.74美元,下跌2.74%。北京时间3月26日开盘后延续震荡走势,至23:00记者截稿时,百度股价微跌至206美元附近。

  百度官方昨日(3月26日)则表示,因近日加大了整治并下线违规医院,引发最大民营医院群体“莆田系”的联合抵制。

  昨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百度的相关人士处获悉,网络上关于莆田系贡献百度年收入50%的表述存在夸大成分。百度虽未公开过细分行业的具体收入,但除了医疗,电商、教育等都贡献较多。整个医疗行业对百度的收入贡献也不是全部来自百度推广。

  昨日午间,百度官方通过百度新闻微博回应称,“莆田系”的抵制原因是由于近日百度加大整治并下线违规医院。

  该条微博称:去年百度累计拒绝违规医疗机构客户超13000家,六成以上是“莆田系”医院。

  对于“莆田系”的联合抵制,百度态度颇为强硬,明确指出不会动摇“高门槛、严审核”的决心,并会加大整治以“莆田系”为代表的违规医疗推广。

  百度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全年网络营销营收为484.95亿元,占总收入98.8%。有媒体援引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2013年的说法,“百度2013年广告总量260亿元,莆田民营医院就做了120亿元。”

  电商人士龚文祥则在微博中引用莆田医疗家族企业成员的爆料,“一个关键词点击一下收999元激怒了莆田医疗系,他们决定全部停止百度广告投放,百度年收入马上减少5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情况求证百度,得到的官方回应是以微博上的公开表述为准。

  不过,记者从接近百度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百度作为上市公司,在财报里未披露过各个细分行业到底能带来多少收入,属商业机密。很可能的是,医疗、电商和教育等几个领域的排名都相对靠前,但也从没说过哪个行业是第一。但即便是计算整个医疗行业对百度的收入,也无法占比50%。此外,百度来自医疗行业的收入并非全部来自推广,这当中,除了“莆田系”也会有其他民营医院及公立医院的收入。

  那么,百度“正加大整治并下线违规医院”的说法,是否对其竞价排名业务有影响?

  上述人士认为,完全没有影响不可能,百度考虑到长远发展等因素,短期内会采取抬高准入门槛的措施,抵挡不合规的民营医院。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对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由来已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百度方面,与301医院合作、上线百度医生App后,还在2月投资了健康之路·医护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百度CEO李彦宏就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

  对于百度在该领域的战略及竞价排名业务是否会受影响,接近百度的相关人士认为,百度在医疗行业肯定是想精耕细作,提出“连接人和服务”战略后,医疗自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领域。因此,做法上不只是以前粗放的搜索推广和导流,而是希望建立闭环生态链,在医院、患者两端建立联系,提供发表评论、找服务的场景。

  他直言,过去的推广模式,确实会“引入”一些劣质企业。百度作为开放平台,无法完全杜绝此现象。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劣质民营医院也有线上推广需求,即便渠道不再是百度,也会寻找其他渠道做自身推广。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