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结构优化升级 经济进入集约式发展阶段

2015年03月27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丁 鑫

  “消费率出现较快增长趋势,在经济结构中占比再次超过投资率”、 “服务业增长快于工业”、“高技术产业增长快于全部工业”、“民间投资增长快于其他投资”等迹象的出现充分体现了目前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优化升级,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结构在多方面都有了一定的升级,这些结构上的升级也使得我国经济发展前景更加稳定。

  业内专家还表示,从目前来看,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结构变化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第三产业发展形势良好,增速明显领先于传统制造业,这对拉动内需有重要意义;二是投资结构有所优化,由于房价得到遏制,房地产的投资规模有所减少,这对GDP而言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三是通过国企改革,我国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大增。这些凸出的亮点也将在今后对我国经济结构优化起到关键性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一系列稳增长和微刺激政策的逐步发酵,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而且在趋稳的过程当中,经济结构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包括产业结构、投资和消费结构、内需和外需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机构等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和优化,这也是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比较凸出的亮点。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阶段,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式主要是,一方面,重点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能耗低、可持续性强,其成为我国支柱性产业之后,将促使我国经济走向良性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加快农业、制造业转型步伐,转变传统农业、制造业的发展思路,向节能化、科技化方向发展。此外应降低投资、出口的比重,致力于拉动内需。

  白朋鸣进一步分析称,从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虽然当前我国投资对经济的贡献依然占比较大,但消费率出现较快的增长趋势,在经济结构中占比再次超过投资率也体现出了投资与消费的结构正在出现转变。

  “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将推动我国经济稳健发展,进而使我国经济从粗放式发展阶段进入到集约式发展阶段。”白朋鸣强调。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