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男子8000元网售金雕 卖家为制作完整标本缝鹰眼

2015年03月28日 14:43   来源:天府早报   

标本

金雕

驯养鹰隼过程十分残忍

  记者调查:驯养鹰隼过程十分残忍

  专家表示:养雕爱好不健康,属明令禁止

  ■天府早报记者赵雨欣

  一个白色纸箱,一个黄色编织袋,看上去很不起眼,但却藏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雕。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森林公安局获悉,成都一名80后男子,因非法收购并在网上出售金雕,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动物制品罪。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在非法贩卖金雕的背后,是一群残忍“熬”服金雕的玩家,有的卖家甚至为制作完整标本而把鹰眼缝起来……

  案例·贩金雕4500元买进 网上售卖标价8000元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森林公安局了解到,去年12月29日,接市民举报:成都某小区内有人贩卖金雕。办案民警晏世梁介绍说:“我们在网上搜到了他发布的消息,称金雕卖8000元。”

  次日,在某小区内,这名卖金雕的男子被捕。据其交代,他是上世纪80年代生人,职业是司机,平时喜好“玩鹰”。晏世梁说:“在嫌疑人客厅里,有一个自制水泥桩,高1.2米左右,金雕就站在上面,鸟翼展开超过2米。当时金雕的脚上被绑了长30厘米左右的绳子。”

  据嫌疑人交代,这只金雕是其于同年10月花4500元从甘肃买回来的,已经养了2个月。晏世梁说:“嫌疑人平时用眼罩盖着金雕的眼睛,只有喂食时,才把眼罩拿开。金雕很凶猛,估计他怕被咬伤。”

  目前,该男子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动物制品罪被取保候审,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调查·雕老板风险大 通常让买家现场自取货

  金雕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记者调查发现,有人高价贩卖金雕。记者辗转联系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玩雕”人,并通过他联系上两名贩鹰老板,甘肃的张老板和西安一位匿名老板。

  记者向甘肃张老板询价,他表示由于驯养金雕的人越来越少,价位相对较高,“8000元,不讲价,不邮寄,只能到现场(兰州附近)取货。”他还承诺道,“绝对是野生的,不是人工繁殖。我们有专人去雕窝掏小崽子。”

  而那位西安的老板在得知记者想买金雕并在成都时,也称:“运送风险太大,你自己上门取货。我前几天才被查了一次。”当问及提货的时间,他说:“提前一个月订货。如果你要苍鹰,就不用预订,而且比金雕(卖6000元)便宜,3000多元。”

  西安老板还耐心地介绍说:“金雕的话,每天要吃二三两肉,鸡肉、牛肉都行。偶尔给它喂点野鸡、麻雀,它喜欢捕食,而且最爱吃心脏。”

  调查·玩雕群很残忍 为保存完整标本缝鹰眼

  记者从“鹰匠”社交群了解到,多数卖家自称常向福建、云、贵、川等地发货。在这个社交群里,有不少网友晒出自己驯养的鹰,有的分享手中的资源进行出售,甚至有的网友贩卖野生制品,其中包括鹰钩坠子、苍鹰标本等。网友“小飞天道”在群里介绍说:“很多商贩为赚钱,在制作标本前,会把鹰的眼皮缝起来,甚至用针刺瞎它们的眼睛,挤干汁液,这样可以完整保存标本。”

  据了解,我国某些草原牧民仍保留着豢养鹰隼的习俗,在他们的理解中,鹰隼只畏服于强者。而在百度“金雕吧”里,不乏一些民间爱好者。

  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接受采访时表示,人类不应该驯养金雕,不应该让金雕失去原本的野性。“就养雕而言,全国范围内肯定都是违法的。养鹰、驯鹰,本来就是一种不健康的兴趣爱好。”

  ■幕后揭秘

  训雕圈内叫“熬”过程很残忍

  对鹰隼的驯化,早期可见于我国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哈萨克、蒙古等族有着驯鹰的传统。这习俗逐渐流传到中原,汉族人遂称驯鹰为“熬鹰”。

  据称,“熬鹰”的技法不外乎三种,一是减食法,二是喷水法,三是站熬法。一只桀骜不驯、野性凶猛的鹰,经过几番折腾以后,大多野性消失殆尽,成为主人逐兔叼雀的驯服工具。但凡亲眼看过熬鹰场景的,都将终生难忘。

  通过多种渠道,记者联系到一位驯过雕的“上校”(化名)。据他介绍,他有十余年驯养鹰雕的经验,但是半年前已经舍弃。“毕竟是犯法的,驯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就4步:一是站熬法,二是洗肠法,三是适应性训练,四是把握喂食节奏,这也是驯雕最关键的步骤。”

  以站熬法为例,一只金雕被捕获以后,主人将其置于粗绳之上,昼夜不停摇晃,让雕无法入睡,还要弄来特制的雕帽给它戴上。“上校”介绍说:“金雕的耐力惊人,通常要不停地摇晃至少三天以上。当它困顿时,还要用小棍将它捅醒,每天只给少量的水和食物,不出一周,一只雕就熬成了。”

  “上校”还表示,驯雕最关键是第四步,把握喂食节奏。通常会用一个缠绕着线团的肉,让雕吞下去,雕不能消化这个线团。“线团在雕肠胃里至少要待6小时。其间,线团反刍后,就会把肠子里的油刮出来。这样反复几天后,雕会特别饿,特别容易听指挥。这时候你再给它吃些食物,它会对你依赖。”但“上校”也表示,“这个过程很残忍,一些人会把握不好喂食节奏,导致雕脱水而死。”

  ■小知识

  金雕,属于鹰科,是北半球上一种广为人知的猛禽。金雕以其突出的外观和敏捷有力的飞行而著名;成鸟的翼展平均超过2.3米,体长则可达1米,以大中型的鸟类和兽类为食。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Ⅱ一级濒危鸟类。

  养雕玩的是“驯化”傲骄

  1站熬:不让睡觉

  粗绳绑雕,前后摇晃至少三天以上,不让其睡觉,困顿时要用小棍捅醒,每天只给少量水和食物。

  2洗肠

  3适应性训练

  4把握喂食节奏

  线团绑肉,喂给雕,让其置于雕胃6个小时,由于不能消化线团,会被反刍出来进而刮油。反复几天,雕会很饿,再喂点食,进而被驯化。

  这个过程很残忍,一些不太懂的人会把握不好喂食节奏,导致雕脱水而死。”

  ——驯雕人“上校”

  (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