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圈定18省份 新疆、福建为两大核心区

2015年03月30日 08: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微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共圈定18个省份,对各省份的定位予以明确,其中,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福建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此外还明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那么,“一带一路”建设会带来怎样的经济发展?哪些产业将因此受益?中国高铁走出去是不是迎来了又一次历史机遇?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一带一路”规划)。

  “一带一路”规划共圈定18个省份,对各省份的定位予以明确,其中,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福建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规划对各省份的重新定位具有增量效应和均衡效应,一方面将各省份放在一个更高水平的对外平台上,等于把蛋糕做大提高增量,应对过去老的平台效应未充分体现且边际效应递减的情况;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因各种原因在开放和发展方面缺乏内生动力,“一带一路”将拓宽西部与中亚、欧洲的渠道,有望实现中西部地区的均衡发展。

  新疆福建被定为“核心区”

  “一带一路”版图圈定18个省份,包括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等西北6省区,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北3省,广西、云南、西藏等西南3省区,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等5省市,内陆地区则是重庆。其中,新疆和福建被定位为“核心区”。

  按“一带一路”规划的表述,要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逢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新疆是丝绸之路重要区域,与俄罗斯中亚5国及与欧洲国家联系的纽带,新疆未来的发展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地区,丝绸之路解决的问题之一是能源,“新疆是能源的产地,中亚5国也是供应能源的主要渠道,从南疆到巴基斯坦、阿富汗也是能源供应大国,中国需要这样的能源通道。”

  “一带一路”规划表述,利用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环渤海等经济区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徐逢贤认为,福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在于福建是海峡两岸重要地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福建,加上福建的经济增速比较快,对东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通过福建把产品输往世界各地也是至关重要的通道。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福建很可能成为“一带一路”“两圈两线”写意画的核心,而新疆、广西则有可能成为关键区,其他包括陕西、江苏、甘肃、内蒙古、云南等10多个省区市或为辐射区。“像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中南经济走廊有望围绕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展开。”

  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一带一路”规划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将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强东中西互动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在业内专家看来,“一带一路”规划有利于提升我国经济转型,重构区域开放格局,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光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带一路”规划针对不同的口岸不同地方的经济基础,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和定位。

  “(“一带一路”规划)政策出来后,对我们向西开放、西部地区开发,会起到发展推动作用。目前在区域发展过程中,东西部地区和沿海地区的差距比较大,通过区域经济发展可以促进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另外,“一带一路”规划会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促进构建新的开放经济体系。”李光辉说。

  徐逢贤认为,广东位列全国GDP第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发展,会促进广东省全面走向世界各国,有利于推动广东省的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广东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像浙江省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名列第五,“一带一路”规划也会促进浙江及沿海城市经济的加快发展,继而可以带动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管清友认为,“一带一路”涉及内地、沿边、沿海多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这为产业协同、产能去化提供了条件。传统制造业普遍转移,如纺织服装、化工、电气机械等从广东、山东、浙江、上海、北京等东部地区向湖南、湖北、河南、安徽等中部地区转移。此外,新兴产业亦开始出现转移迹象,产业转移升级的速度可能要比预想的快。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