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等14城将开售国五柴油

2015年03月30日 15:11   来源:人民网   刘楠 娄书铭

  据经济之声报道,高品质的柴油来了!从3月31号24点起,广州、深圳、珠海等14个城市,开始销售国五柴油。高品质柴油在减少重型车尾气排放中有重要作用,但专家提示,治理尾气,“车、油、处理液”三个环节缺一不可。加速车辆更新换代、处理液配套应用还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

  早晨不要去锻炼,空气污染更重

  治理汽车尾气,重型柴油车一直被重点关注。资深化工专家乔映宾介绍说,重型柴油车仅占汽车保有量的5.6%,但其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排放却占汽车排放总量的67.7%和78%。

  乔映宾:环保部门总是提醒老头、老太太,早晨不要去锻炼,最好是下午再去锻炼。为什么?因为重型柴油车11点以后都开到市区了,一直到第二天早晨七点。我们凌晨检测的数据,污染物是下午三点到五点钟的2-3倍。

  柴油车技术升级,钱谁掏?

  为了治理柴油车尾气污染,今年全国范围内开始供应国四标准的车用柴油。到了年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要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柴油。

  油品质量提高,但在用柴油车的状况不容乐观。研究证实,国四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比国三车低30%,PM低80%。按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新生产销售的重型柴油车必须满足国四排放标准。调查显示,现在路上跑的国四及以上标准的汽车仅占10.1%,国三标准及以下的汽车占了将近90%。

  相比整车更换,这么大存量国三柴油车通过技术升级到国四无疑是现实的选择。然而,加装尾气后处理系统升级到国四,成本大约2万元。谁来承担这笔支出?

  对此,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建议,地方政府可以考虑进行补贴。

  吕大鹏:这个技术只能用在国四重型柴油车上。而国三、国二没法用这个技术。这怎么办?所以只能是大家加快淘汰,或者升级换代。比如有些地方政府对环境特别在意的,它给人家补贴,让国三车、国二车赶紧换。

  少了最后一步,前面都白搭

  一个好的消息是,改造升级后车主也能得到实惠。同国三车相比,国四柴油车可以减少5%-7%的油耗。一辆重型柴油车跑20万公里就可以收回改造的费用。

  除此以外,国四柴油车需要加装柴油尾气处理液,这是现有国四标准柴油车尾气处理的最后一个环节。如果不加尾气处理液,国四柴油车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将达到正常情况的3.74倍。

  对司机来说,添加尾气处理液不仅麻烦,还增加了用车成本。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柴志明表示,少了这最后一步,之前所有的努力都会功亏一篑。为此,中国石化启动了“碧水蓝天”公益行动,为全国国四及以上的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8000吨柴油尾气处理液。

  柴志明:一个是油品要升级,第二个是汽车要升级。第三个尾气处理液这个环节谁管呢?政府部门和车主要了解,前两个环节少了第三步,仍然排放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我们送4000万不是目的,希望引起大家全过程、全环节的了解和关注,这才是目的。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