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计划再现母亲河汾河优美风光 促水生态文明

2015年03月30日 22:50   来源:新华网   

  30日召开的山西省水利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山西将全面启动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力争通过10到15年努力,使这条黄河第二大支流、被誉为山西省“母亲河”的河流,重现碧波荡漾、鱼鸟翱翔的大河风光,并以此带动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

  纵贯南北的汾河流域,自古就是三晋大地政治、经济、文化的繁荣昌盛之地,至今仍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由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急剧增长,流域内用水量持续增加,加之煤炭开采、植被退化对水资源的破坏性影响,汾河流域生态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趋于严重恶化,地下水位大幅下降,河道径流不断衰减,岩溶大泉陆续断流。

  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该省相继实施了一系列工程措施,实现了汾河干流连续六年不断流,流域地下水位持续回升,水生态环境开始好转,但全流域生态远未实现治本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的目标,亟须实施全面系统的综合治理。

  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的核心任务是划定保护区,开展河源和泉源的“两源”保护,同时对全流域水系进行重建,增加水域面积,有效补充地下水,并防治污染。山西计划力争通过10到15年时间的不懈努力,使汾河流域地表水量和地下水位恢复到上世纪50年代水平,河流保持自然生态基流,水质达到水功能区划标准,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好转。

  按照山西省政府要求,山西水利部门已编制完成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纲要,并多次组织省内外专家院士开展技术咨询和专题论证,近期将在报请省政府审定后组织实施。(记者 晏国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