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一小时”遇冷未必不是一种理性

2015年03月31日 17:27   来源:光明网    木须虫

  3月28日20:30,第九次“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全球24个时区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启动。此次在中国以“能见蔚蓝”主题,呼吁发展可再生能源应对雾霾和气候变化。活动前媒体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公众对“地球一小时”的知晓度高达90.9%。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往年参与过的企业此次却悄然退出,“明亮”地度过了那特定的一小时。(3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地球一小时”是一个全球性节能活动,提倡于每年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当地时间晚上8:30,家庭及商界用户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希望借此活动推动电源管理,减少能源消耗,唤起人们以实际行动应对全球变暖的意识。这项活动已经走过了8年,8年来中国城市的参与并不乏亮点。

  据历年报道,2012年中国有124个城市参与“地球一小时”,2013年增加到127个,2014年上升至199个,城市数量有逐年增加趋势。 就北京而言,例如CBD、水立方、鸟巢、世贸等地标自2007年起,已连续多年参加“地球一小时”。

  即便在不少往年参与的企业选择退出的背景下,来自WWF官网活动页面数据显示,全国各地共有2378名个人和356家企业登记参与了活动。“地球一小时”还以7774.4万阅读数登上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排行榜。这些证明,“地球一小时”所倡导的环保理念,至少在认识得到了社会很大的认同。毫无疑问,这都是实在的进步。

  如今,不少的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不再熄灯”,并不意味就是退步。客观来说,“地球一小时”对于节能环保所起到的作用其实很小,重要的是倡导一种观念,而名人、名企的参与,也契合着社会传播的需要。正是因为如此,企业的参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承担着“作秀”的角色,也为自身的社会形象打广告,为“熄灯”还要支付很多管理、协调甚至是仪式与活动。这不仅意味着,支出的要远大于熄灯节约的,深层次还浪费了许多的社会资源,这其中也包括部分自然资源,未必就是节能环保。

  与“地球一小时”一样遇冷的公益日,这些年已然呈现特定的规律。如“无车日”,去年也不再复当年的兴师动众,政府不再是主角,许多的城市也不再通过交通管控来让“无车”立竿见影。之所以如此,一者网络时代,公益作为热点不可能永远的持久;二者践行环保公益更多的功夫都在平时,一年只有一个“地球一小时”和“无车日”,过于追求形式不等于真正意义上的环保。

  从这个角度来说,“地球一小时”遇冷未必不是一种理性。对于倡导环保理念不应过于追求形式,从宏观来说政府应将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中去,体现在方方面面、时时刻刻,而微观来说每个公民自觉去遵循,从不必要的需求中做减法,诸如少开一会车、少开一盏灯、多一些节能产品,则时时都是“地球一小时”、天天都是“无车日”,相信这比预备起的“熄灯”要实在与有意义得多。(木须虫)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