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学生创业最爱社会服务业 资金缺乏是难题

2015年04月01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谢盼盼

  什么是大学生最喜欢的创业行业?主要为社会服务业(24.73%)、科技服务业(20.36%);什么是创业最大的困难?资金不足问题占到88.73%的比例。这是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研究团队对10余家在杭高校的200多名在校大学生得出的调查结果,力求了解大学生创业困境的原因。

  大学生自主创业是近年来颇为关注的话题,属于高级知识人群的大学生,经过多年的教育往往背负着社会和家庭的种种期望,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有多少,困难有几何,不由令人揣测。

  今年,该研究团队先后深入包括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在内的10余家在杭高校,随机抽取了200多名在校大学生,对大学生创业现状与创业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

  该项目研究团队发现,其中60%的大学生表示自己有过创业想法但没有实施行动,56.36%的大学生身边较少或几乎没有朋友参与过大学生创业,65.99%的大学生认为大学生创业是对认识规划的实施。

  而针对创业的意愿,42.55%的大学生表示自己会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创业领域,35.27%的大学生表示自己更愿意根据市场需求来选择创业方向。

  什么是大学生最喜欢的创业行业?数据显示,在所有受访学生中,较为受欢迎的创业行业主要有社会服务业(24.73%)、科技服务业(20.36%)、餐饮业(17.82%)等行业。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不断加强对大学生创业问题的关注,从国家到省、市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旨在推动大学生创业发展,进一步解决就业问题,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杭州市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等。

  尽管加上政策的引导,该研究团队认为,大学生创业依旧发展缓慢,创业困境并没有真正得到缓解,现今大学生创业率呈现持续低下态势。

  该研究团队发现,大学生认为创业过程中困难较多,且难以克服。其中,资金不足(88.73%)、自身素质欠缺(68.73%)、创业与学业冲突(52.73%)、不了解政策法规(50.91%)、社会资源不足(47.64%)等成为观念中的主要困难。

  调查学生之一张同学告诉记者,受访同学中有近七成有过创业意愿,但由于创业起始资金筹集难、创业环境差等多方面的因素,仅有极少数真正去实践创业。

  “从数据可得知,现今大学生将创业付诸行动的想法少之又少,传统观念也成为阻碍大学生创业的绊脚石。”该研究团队的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办相关负责人认为,现有大学生创业保障与监督机制中存在着缺陷与问题,如创业服务存在很大缺陷、创业融资渠道不畅通、创业教育开展状况不佳等。

  该项目组也着重对大学生创业中的创业教育进行了调研,普遍反映现有创业教育无法满足大学生创业所需的团队人员素质,建议通过发展创业教育来提高大学生创业者的个人素质和能力,特别是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