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怒批公款吃喝 有些干部仍把禁令当耳旁风

2015年04月03日 09:4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从环比数据看,“四风”整治持续推进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2015年2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09起、处理207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228人,从数据来看,查处问题总数、处理人数和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较1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分别为8.54%、2.64%和12.64%。

  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9类问题中,有8类问题比率下降。降幅列前3位的分别是:公款出国境旅游下降75%;楼堂馆所违规问题下降40%;其他问题(包括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参与公款高消费娱乐)下降30.46%。

  这说明,一方面,各地区各部门持续不断正风肃纪,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取得成效,“四风”整治持续推进。

  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的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点名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

  在有些问题上,“四风”顽疾依然存在

  要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四风”问题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树倒根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必须坚决防止反弹。

  公款吃喝不降反升。从数据看,违规公款吃喝有所反弹。2月较1月上升了29.89%。这一方面虽然与2月份刚好过春节不无关系,但是也说明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依然把禁令当“耳旁风”,我行我素,用公款吃喝。

  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仍禁而不绝。从数据看,2月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虽比1月有所下降,但仍然有551起。在所有9类问题中列第一位。查处量居高不下,一方面反映了监管渠道畅通,查处力度大;另一方面,从查处的案件情况来看“一把手”违规使用、公事途中私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当前还要继续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抓紧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陋习依然严重。1月查处248起,2月查处230起,两项合计仍居查处问题的第3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已成为“四风”顽疾。对此,除继续加大治理力度以外,应加强对基层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大力倡导优良乡风民俗,推动形成节约之风。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居高不下。1月、2月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508起。虽然这是新增的统计项目,却高居第2位,说明这一问题当前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1、2月恰逢元旦春节,一些财政资金有结余的单位以发放福利的方式“突击花钱”,问题集中凸显。因此,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控,坚决防止有关单位和部门存在打“擦边球”、“搞变通”,把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当作正常福利待遇发放的现象。

  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党治党靠什么?要靠党内规矩、严明纪律。大量案件表明,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第一次公款吃喝、第一次收受礼金、第一次收受土特产……看似小事,实则“温水煮青蛙”。很多干部腐化堕落往往都是先从搞不正之风,从作风问题开始的,不守小节、不守规矩,最终突破纪律的底线、国法的防线。

  不正之风和腐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真正做到“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从严治党就要执纪必严、动辄则咎,体现纪律的严肃性。必须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明确纪律的内涵,密切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把纪律执行到位,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要让纪律严起来、落下去,该纪律处分的及时处分、该组织处理的作出处理,发挥纪律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两方面作用。要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严格执纪、动辄则咎,抓早抓小,使广大党员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的纪律刚性约束,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