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市首届南国牡丹文化旅游节畲乡开幕

2015年04月03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叶茂 蔡雪玲

图为文化旅游节开幕现场。 蔡雪玲 摄

图为盛开的牡丹花。 蔡雪玲 摄

  为期20天的福建福鼎市首届南国牡丹文化旅游节3日在该市佳阳畲族乡周山生态农业园开幕,进一步丰富牡丹文化内涵。与此同时,“醉美福鼎”2015福鼎文艺界采风创作活动仪式启动。

  据介绍,周山南国牡丹基地位于佳阳畲族乡周山村田中央自然村,总占地面积1300亩,计划总投资13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投资720万元建设周山珍稀花卉基地,种植牡丹、芍药、紫薇、油菜花、睡莲等观赏性花卉近千亩,致力于打造闽东地区最大的生态观光旅游基地。

  周山村是闽东著名的老革命根据地之一,闽浙边界红土地,鼎平革命的发祥地,粟裕、刘英、叶飞等同志曾在这里领导革命。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集中了红色文化、牡丹文化、宗族文化、畲族文化等多元文化。

  据传,清乾隆年间,朝廷为嘉奖周山先贤,皇帝为周山御赐了“牡丹”和“芍药”,至今已有260多年的历史。周氏后人又从河南洛阳引进400多株、50多样品种花色的上等牡丹,在宗祠前建起“皇帝御赐牡丹苑”。

  为此,佳阳乡党委政府近年来注重加大对村干部自主创业的政策扶持,周山、安仁和三丘田三个村村主干牵头创立周山生态农业园,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和旅游经济,做足“洛阳牡丹周山基地”文章,打造“南国牡丹之乡”品牌。

  “目前,集乡村休闲、生态观光于一体的佳阳周山自然生态文化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当地官员称,基地还与周山画院、福鼎市书法家协会定期举办牡丹文化节活动,进一步丰富牡丹文化内涵。(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