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24变 四川烤鱼“游”进台湾(图)

2015年04月07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秘制烤鱼 图自台湾《联合报》

十三香辣虾 图自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麻辣是川菜的特色,麻像是一种气功,不那么直接,隐隐地忽远忽近、有强有弱地在舌尖上作用,就是这点深深令人着迷。台北虽然有许多川菜馆子,但川菜的变化太多了,还有很多值得开发的重头戏,一家名为“蜀江宅院”的餐厅,便引进四川烤鱼作为主题。

  “蜀江宅院”老板林文耀赴大陆取经,经过近半年的习艺,把在上海流行的四川烤鱼搬回台湾。

  “秘制烤鱼”的鱼先由孜然等香料经反复涂抹火烤而成,再添上卤汁与配料,所以说它不光只是一道菜,更是部贺岁片,红红辣辣的卤汁搭配上周围的马铃薯、豆腐、鸭血、红枣等,最后撒上白芝麻缀上大香菜,各方人马齐聚,场面热闹,底火续烧、香气齐发。吃火烤的香与卤汁的辣,后劲颇强,此菜一上,同桌之人均能饱足与满足。

  秘制烤鱼可不只这样,依照辣度与素材不同,有八种不同口味可选,包括:香辣、麻辣、酸菜、泡椒豆豉等,还有结合了酸甜麻辣于一身的“宜宾怪味”;鱼则有鲈鱼、红鱼与鲷鱼可选,因此可创造出24种不同变化。

  想领略川香迷人,加入了孜然、丁香、小茴香、八角等的“十三香辣虾”,则展现了不同层次的香气,不加一滴水地用啤酒烧,让肉质鲜甜紧实,而用不锈钢盆装的香辣虾,更展现在地味。

  至于卖相十足的“秘制飘香鱼”,看起来好像很干,但实则不然,经过三天的腌制、一天的风干,充分入味,再经由热油油炸,同样香气逼人,搭配着宫保辣椒干、蒜酥等一起吃,十分下饭。

  “重庆鸡公煲”类似花雕鸡吃法可两吃,取去骨公鸡鸡腿与黄酒、卤汁拌炒,吃到一半再取出剩余鸡腿,倒入高汤加上火锅料,就变成汤头浓郁的火锅了,味道不辣反而带一点微甜,汤头则比一般火锅味道重,寒冬来上一道,身子全都暖起来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