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今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建权力清单制度

2015年04月08日 14:02   来源:广西日报    王隽航

  4月7日,自治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日前印发了《2015年全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14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据了解,今年我区以贯彻实施《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主线,在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方面工作的同时,重点是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制度。

  《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了把《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切实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以及抓好依法行政考核、评比和示范点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创新探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和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工作任务。

  其中,在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方面,《工作要点》规定,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与自治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依法梳理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并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布,对清单内的权力事项纳入行政权力运行平台统一管理;自治区本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9月底前完成并公布,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2016年7月底前完成并公布。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在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方面,《工作要点》规定,各地各部门通过确定专职政府法律顾问、聘请政府法律顾问、聘用法律顾问助理、建立政府法律顾问人才库等措施,在2015年底前全面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在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方面,《工作要点》规定,自治区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本级政府和所属部门共同适用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 (记者/乔晓莹 通讯员/王隽航)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