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生产后发现1家3口染艾滋 盼生健康儿子传宗接代

2015年04月08日 16:30   来源:新华网    孙晓铮

  吉克曲希(化名)又怀孕了。这个已经有一儿一女的母亲“希望这次能生下一个健康的儿子”。她的第一个孩子感染了艾滋病。

  吉克曲希,37岁,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木渣洛村村民。5年前,在生下第一个儿子后不久,她同丈夫、儿子一起被发现染病。

  “当时不知道(自己得了病),曲拉(化名)生下来后总是发高烧。后来去县里的医院检查,是阳性。”吉克曲希说。

  像村里大多数艾滋病感染者一样,吉克曲希的丈夫早期在外打工时因染毒而感染了艾滋病,把病毒传染给了妻子。不知情的妻子随后又将病毒传染给了腹中的孩子。

  昭觉县距离凉山州州府所在地西昌仅一百公里。截至2014年底,凉山州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人数达35329例,现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21631例,艾滋病病人6626例。

  类似吉克曲希的情况在凉山不是少数,当地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一路攀升。这引起了国家及当地政府的重视。2009年,凉山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中心成立并负责系统组织实施母婴阻断工程,通过怀孕期间药物治疗以及对婴儿的人工喂养来切断艾滋病毒在母婴间的传播。

  幸运的是,生第二个孩子龙英(化名)时,吉克曲希在妇幼保健院的建议下进行住院分娩,接受了艾滋病母婴阻断治疗。已经三岁的女儿龙英现在已成功摆脱了艾滋病感染的噩梦。

  “女儿是健康的。”吉克曲希露出欣慰的表情,她摸了摸隆起的小腹继续说,“但按我们彝族的传统,我还是希望能留下个儿子传宗接代。”

  凉山与位于东南亚毒品产地金三角边界的云南省毗邻,人口约500万,是中国最大彝族聚居区。这里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而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始,逐渐成为境外毒品经云南进入四川的重要通道和集散地。

  1995年,凉山州在云南遣返的吸毒者中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此后,感染者以及病人报告数不断增加。全州90%以上的乡镇均有病例报告。

  以木渣洛村所在竹核乡为例,昭觉县卫生局局长吉克伟哈说,全乡人口约1万人,累计艾滋病报告人数有1000多人。

  凉山州艾防局专职副局长宋志斌介绍,吸毒曾经是本地区感染艾滋病的主要原因,但2014年,性传播首次超过吸毒成为最大感染原因,母婴传播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这与当地人对艾滋病防范意识依然不足有关。

  贫病交加,是凉山艾滋病防治面临的现实困难。

  在吉克曲希的四口之家里,只有一张简陋的铁制单人上下床,上面堆放着四个人全部不超过十件的衣物。床的旁边,是储藏的一些大米以及土豆。一家人靠种地一年收入7000元左右,而这在当地已经算是条件较好的家庭。

  据统计,2007年,凉山州有150多万人口人均年收入在1000元以下。

  宋志斌介绍,凉山州是四川省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以及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区域。“凉山州曾经贩毒吸毒活动猖獗,医疗卫生资源匮乏,大众健康意识淡泊,这些都与贫困有关。贫穷是导致凉山艾滋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宋志斌说。

  为了防控疫情发展,凉山州政府近年来与中华红丝带基金等组织联合推进艾滋病防治教育、开展免费抗病毒治疗等。其中,预防母婴传播是一项重要内容。据介绍,在凉山,母婴阻断工程覆盖率近年得到提高,阳性孕产妇所生婴儿艾滋病毒检出率从2008年的10.5%下降到2013年的5.5%。

  同时,政府也联合社会力量加大扶贫力度。2013年,由中华红丝带基金联合香港女工商专联、凉山州总工会实施的“彝绣”发展扶持项目便是其中一例。

  项目把公益扶贫开发、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保护和社会发展相结合,促进了彝族妇女的生产自救和再就业。凉山州总工会副主席王英说,项目开展两年来,已经培养了“绣娘”6000余名,其中包括受艾滋病影响妇女多人。

  宋志斌说,凉山州下一步要思考的是如何将“要我防艾要我治疗”转变为“我要防艾我要治疗”。

  而吉克曲希的最大目标就是“生下个健康的儿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吉克曲希一家都在积极进行药物治疗,每月去县医院领取免费药物并接受检查。“现在特别想要努力活着。”她说。(记者孙晓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