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去年人均消费支出26779元 居中部首位

2015年04月10日 14:23   来源:长沙晚报    周丛笑

  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社会保障水平的日益完善,长沙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消费呈现出“吃好,玩好,行好,身体好”新特点,享受型、发展型消费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逐步增加。记者昨日从长沙市统计局获悉,2014年,长沙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6779元,比上年增加4433元,增长19.8% ,恩格尔系数(食品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6.4%,比上年下降3.1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为72.7%

  从消费构成来看,居民八大类消费中,食品烟酒类、衣着类、居住类和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支出增长较慢;而交通通讯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及医疗保健类支出增长较快。

  2014年长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826元,比上年增长9.4%,增幅低于人均消费支出10.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为72.7%,比上年提升6.3个百分点。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相比,长沙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居首位,比武汉市高6.6个百分点,比郑州市高3.5个百分点,比合肥市高10.6个百分点,比南昌市高5.2个百分点。

  从“吃饱”向“吃好”转变

  居民食品消费倾向于营养化和多样化,从“吃饱”向“吃好”转变,饮食结构从单纯的主食消费到注重粗细搭配、追求营养均衡转变。2014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7082元,比上年增长7.5%。其中,谷物消费支出460元,比上年增长4.7%,占食品消费支出的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食用油支出275元,下降1.4%。而高蛋白、高纤维以及高钙奶类食品支出上涨较快,禽类消费支出277元,增长21.1%;蛋类消费支出138元,增长19.6%;干鲜瓜果类消费支出692元,增长19.6%;奶类消费支出245元,增长136.2%。

  人均交通通讯消费支出4596元

  随着私家车数量日益增多,居民自驾休闲旅游成为时尚。此外,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和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的推陈出新,通讯消费随之增长。2014年长沙人均交通通讯消费支出为4596元,比上年增加1606元,同比增长53.7%,增幅领跑城镇居民八类生活消费支出,占全部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17.2%,占比提升3.8个百分点。

  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渐成热点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你都会看到大人们陪着自己的孩子奔走于各个培训班;而各类技能培训、语言培训班也吸引不少年轻人趋之若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各类教育的投入力度也越来越大,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倾向明显提高。与此同时,更加注重健身、休闲娱乐、旅行等消费,“乐享生活”逐渐成为居民生活的一种“新风潮”。2014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808元,比上年增加1309元,增长52.4%,增幅居第二位,占全部消费支出的14.2%,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