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增幅三年超可支配收入增幅

2013年04月10日 12:02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坚持“小财政、大民生”的理念,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使得全省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增幅连续三年超过可支配收入增幅。

  近年来,我省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持续投入,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4月2日发布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2012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66.28元,比2009年增长38.4%,年均增长11.4%;人均消费性支出12346.29元,同比增长40.5%,年均增长12.0%,年均增速超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0.6个百分点。

  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居民在居住上,更加关注环境,追求环保、舒适的家居生活。2012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1232.39元,同比增长55.9%,年均增长16.0%。其中人均住房装潢支出271.60元,增长2.1倍,年均增长46.10%。住房的配套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公园式小区、智能化住宅、园林式建筑随处可见,居民居住配套设施和住宅式样均发生了质的飞跃。

  吃穿消费支出持续升温。城镇居民在食品消费方面,注重合理调整膳食结构,营养食品、绿色食品、保健食品更受青睐,居民比以往更喜欢外出就餐。居民在穿着上,更加讲究款式、品牌、档次,个性化、时尚化、高档化、成衣化已成居民衣着消费趋势。

  高科技产品受到居民青睐。三年来,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的现代化耐用消费品不断增多,以家用电脑、钢琴、移动电话和家用汽车为代表的中高档家用产品拥有量增长迅猛,各种高档次、智能化、绿色环保产品拓宽了居民的消费领域。2012年,全省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7.88辆,同比增加3.93辆,年均增长25.9%;每百户拥有家用电脑55.71台,增长54.3%,年均增长15.7%;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184.33部,增长24.5%,年均增长7.6%。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