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实现今年增加1000万就业预期目标没有问题

2015年04月10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今天指出,考虑到中国经济规模扩大和经济结构所发生的重大变化,7%的经济增长率基本上可以满足现在的就业需要,实现今年的就业预期目标没有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就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吹风,并答记者问。

  谈及今年预计增加1000万就业机会的目标,余斌表示,就业和经济增长是这样的关系:去年中国经济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1332万,如果简单计算的话,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接近180万人。这跟过去相比是重大的变化。

  余斌指出,本世纪初期,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新增就业70万左右,之所以现在GDP增长一个点容纳的就业增多,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中国经济总量大幅度提升,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就完全不一样。过去中国经济总量10万亿人民币,增长1%,增量是1000个亿,这1000个亿只能提供与之相适应的就业岗位。去年中国经济总量63万亿,增长一个百分点,需要的增量是6300亿,6300亿和过去1000亿增长相比,很显然创造的就业机会完全不同。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最高,而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2%,同样的增加值,服务业比制造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多20%-30%。

  余斌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规模扩大和经济结构所发生的重大变化,我认为7%的增长率基本上可以满足现在的就业需要。实现今年的就业预期目标,我认为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