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开建黄金珠宝产业集群 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2015年04月11日 14:01   来源:辽宁日报   

  改变“盛产却无加工”窘境,从粗放型加工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丹东开建黄金珠宝产业集群

  “辽宁博艺黄金珠宝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黄金珠宝产业园项目,结束了丹东黄金产业以粗放型加工为主的历史。”4月8日,在丹东新区黄金珠宝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现场,丹东新区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项目推进处处长高维静难掩兴奋:“整个东北地区没有一处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黄金珠宝产业集群,而丹东作为黄金资源大市和东北亚重要物流节点城市,有希望填补这一空白。”

  一个深加工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往往牵动着整个产业的发展。

  丹东是全国黄金重点产区之一,黄金产量长期居我省之首。但是多年来,丹东市黄金资源利用率不高,本土企业多为分散的小规模加工厂,为外埠大品牌黄金珠宝企业进行初期配套加工,困守产业链低端,抱着“金碗”要饭吃。“这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加工黄金40吨、实现产值120亿元,远期目标是以核心项目为牵动,吸引配套企业入驻,建设成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加工集群。”博艺公司经理孙政信心满满。这个项目建成后,丹东黄金产业将强势驶入发展快车道,“盛产却无加工”的窘境将得以改变。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用地535亩,分三期建设。目前,辽宁博艺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和辽宁中金欧亚珠宝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已经进驻。其中,博艺公司将建设6栋标准厂房,预计今年10月进行试生产,二期工程明年开工建设。辽宁中金欧亚珠宝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6亿元,主要加工生产黄金、珠宝饰品,一期投入2亿元,预计5月份进行试生产。“深圳水贝有全国赫赫有名的珠宝产业标杆园区,我们希望在丹东成功复制‘深圳水贝’模式。引进周大福、金至尊等国内知名的黄金珠宝品牌和标准化生产线,借助丹东优越的地理环境、便利的海陆空交通加之黄金产地资源,丹东新区黄金珠宝产业园有优势建设成为第二个‘水贝’。”孙政说。

  “技术是企业的灵魂。”在施工现场,孙政指着项目规划图向记者介绍,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区,将占地4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楼放在了主楼位置,确立其中心地位。“目前,我们企业虽然已经掌握国内黄金加工领域最高端技术———可媲美航天工业水准的3D中空硬金加工技术,但这并不表示企业对技术的探索仅止于此。”丹东部分高校对黄金珠宝加工技术的研发,以及在培育黄金珠宝加工人才方面的优势,也是企业十分看中的。他们就近取“才”,目前已和这些高校建立了联系,共同组建技术团队,建立中国黄金珠宝业北方产学研基地。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