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爱好者拍“花海列车”太玩命 撬护栏坐铁轨

2015年04月13日 17:44   来源:北京晚报    王琪鹏

 

  因为沿途居庸关山上杏花、山桃花盛开,S2线列车被称做“花海列车”,受到摄影爱好者的热捧。可是,一些游客觉得在车厢里拍着不过瘾,他们翻过障碍,撬开护栏,甚至坐到铁轨中间和列车、花海近距离接触。铁路部门提醒,这些行为非常危险,不但威胁自身安全,还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影响列车正常通行。

  “花海列车”的最佳拍摄地位于居庸关附近的野山,距昌平南口站约十分钟车程。由于列车不在居庸关停车,来此拍照的基本都是自驾的游客。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尽管此处杏花、山桃花的花期临近尾声,但是游客依旧兴致勃勃,山坡旁边的小路上停了一串私家车。由于下雨,此处的花势已不如清明时旺盛,却依然有数名游客走下山坡,在铁路护栏内近距离拍摄“花海列车”。

  记者看到,这里的铁路护栏有一米多高,想翻越并非易事。可进入护栏内的人却有男有女,他们是如何进去的呢?记者看到,在一段铁轨附近有一段护栏被人打开,成了一扇自由进出的“门”。附近居民徐先生称,这扇护栏由铁丝固定,游客拧开铁丝就能进去了。

  S2线列车间隔约为一小时一趟,列车过来时,护栏内的游客并不是赶紧跑开,而是依旧嘻嘻哈哈。“他们就站在护栏里拍,有时还坐到铁轨中间拍。列车来了,他们就跑到铁轨旁边喀嚓喀嚓一通照。”徐先生说,列车从花海中穿过时比较有画面感,而此处又有桥梁和隧道,尤其是女孩子,特别喜欢坐在铁轨上拍照。徐先生介绍,居庸关附近山花盛开时,满山遍野全是花,的确非常漂亮,但是往年并没有这么多人。“都是因为今年的照片在网上火了。”徐先生说,他经常为这些游客捏一把汗,他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但是对方却不以为意。据了解,S2线列车山地时速45公里,车速不是很快,因而一些游客容易麻痹大意。

  昨晚,记者联系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翻越护栏、在铁轨上拍照等行为非常危险,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并呼吁广大游客不要效仿。游客私自打开铁路护栏的行为,性质更加恶劣,属于破坏铁路设施,会被追究相关责任。他表示,在游客拍摄“花海列车”的相关路段,会有铁路工人巡查线路,劝离进入护栏内的游客,防止意外发生。J219 徐建国 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