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温雨水致广东登革热疫情风险陡增

2015年04月14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蔡敏婕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4日发布登革热风险提示,随着气候转暖、雨水增多,广东因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徒增。

  今年以来,东南亚及南美巴西等国登革热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应急部负责人李剑森表示,马来西亚今年疫情较去年同期增加41%,巴西3月份报告病例较去年同期增多162%。目前,广东登革热疫情以输入性散发病例为主,广州市已报告1例本地感染病例。随着气候转暖、雨水增多及各地蚊媒密度的上升,广东因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徒增,本地感染病例仍随时可能发生。如不及时控制,或发生区域性暴发或流行。

  2015年广东省疾控中心在全省布控了551个蚊媒监测点。监测结果提示,广东存在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顺德区杏坛镇城市居民区、顺德区大良公园等14个传播风险高的区域,其中顺德区大良公园的布雷图指数达到90.6,属高度风险。

  “布雷图指数”是评价一个地区伊蚊密度指标的标准。若“布雷图指数”在5以下,则属于安全范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