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破万 GDP放缓至6.8%

2015年04月17日 16:18   来源:法制晚报    蒲长廷 罗晓静

  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破万,达到13503元,增长8.4%。北京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6.8%,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的困难局面,其他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商品房销售面积204万平方米,下降21.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72.9万平方米,增长1.2%,是11个月以来首次增速下降。

  今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据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夏沁芳副局长介绍,如此前预期,北京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6.8%,与年初政府设定的7%左右增速目标相适应。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着力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一季度全市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合理区间,价格、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市场解读

  短期内新房显著上涨可能性微弱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师宋辉认为,从市场消化的情况来看,2015年的一季度,新房市场商品住宅的消化情况不如2014年的四季度,但与去年一季度相比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向好。

  在市场价格方面,近期环比呈现增长趋势,同比则稍有回落,不过回落的幅度在收窄。

  在市场存量方面,截至目前北京市商品住宅存量依然位于8.5万套以上的相对高位,在新房市场消化速度依然偏低的情况下(一季度日均190套,比去年四季度低四成左右,略高于去年一季度水平),如果不计算新增存量,市场消化这些存量仍然需要近18个月的时间(约1年半),这一周期依然相对较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短期内北京新房市场价格显著上涨的可能性微弱。”宋辉说。

  不过,由于去年四季度以后,北京市高端楼盘销售审批进一步放宽,一批定位中高端需求的楼盘入市,将对新房成交的统计均价产生结构性的拉升作用,这一情况预计仍将在今年未来的几个月持续出现。(记者 蒲长廷 罗晓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