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河矿业多个项目手续不全 污染严重屡教不改

2015年04月18日 10:15   来源:中国经营报   

  黄河矿业集团所在地的陕西韩城市多位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该集团不但是当地最大税收源,也是最大的污染企业。上述业内人士就此指出,煤化工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存在高污染的行业,况且韩城市龙门工业园内的陕西黑猫相关焦化企业是国内最大的焦化企业。

  污染严重屡教不改

  陕西黄河矿业多个项目被指手续不全

  赵锋

  近日,民营500强企业的陕西黄河矿业集团下属多个项目,因污染问题被陕西省环保厅通报。事实上,作为陕西最大的能源化工民营企业,黄河矿业在多个煤矿建设项目以及煤化工项目也劣迹斑斑。

  黄河矿业集团所在地的陕西韩城市多位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该集团不但是当地最大税收源,也是最大的污染企业。

  污染肆虐被通报

  在陕西省重要的产煤区韩城市,最大的民营煤化工企业陕西黄河矿业可谓赫赫有名。尤其是继陕西煤业上市后,黄河矿业下属的陕西黑猫焦化股份也于2014年成功上市。“尽管陕西煤炭民营企业众多,但是,只有黄河矿业的陕西黑猫,在煤化工遭遇下滑的时候上市,这让不少陕西煤老板羡慕不已。”韩城市多位煤炭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资料显示,陕西黄河矿业集团是以原煤采掘、煤炭加工为主导,集冶炼、机械加工、金融、物流、文化旅游、环保与新能源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民营企业,总资产达175亿元。2014年10月,该集团旗下的陕西黑猫焦化成功上市。不过,陕西黑猫焦化曾经的污染问题仍未杜绝。

  2015年4月9日,陕西黑猫披露,2015年4月8日媒体出现《陕西29家环境违法企业负责人被省环保厅点名批评》等相关报道称,陕西29家企业负责人因排污超标问题被陕西省环保厅集中约谈并点名批评要求整改等,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该29家企业之列。陕西黑猫表示,媒体报道基本属实。根据陕西省环保厅通报,2015年1至2月,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焦炉烟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公司热动分厂烟筒烟尘、氮氧化物等废气污染物在部分时段有超标现象。

  陕西黑猫还在公告中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当地环保部门的查处要求,认真分析产生超标排放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后续查处整改的具体情况公司将及时进行持续披露。

  事实上,早在2011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曾否决了黑猫焦化的上市环评,否决原因在于,其子公司龙门煤化工的厂址距黄河河堤不足1公里,而且在卫生防护距离内有居民,这不符合焦化行业准入条件要求。尽管此后,陕西黑猫仍成功上市,但其污染仍是当地的百亿重镇——龙门镇工业园区的心腹大患。

  上述业内人士就此指出,煤化工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存在高污染的行业,况且韩城市龙门工业园内的陕西黑猫相关焦化企业是国内最大的焦化企业。其面对今年初实施的新“环保法”,原来的环保措施显然有问题。

  多个项目未批先建

  资料显示,黄河矿业集团现下属有四个煤矿,三个洗煤厂,七个独立的法人公司;在建项目有集团公司和陕西煤业集团合作的年产300万吨的黄陵建新煤矿,年产500万吨的黄陵建新煤化,年产500万吨的龙门煤化公司,2013年纳税7.02亿元,为当地第一纳税大户。

  记者了解到,上述500万吨的黄陵建新煤化项目中的建成项目,距离当地居民点不到300米,当地群众曾多次反映,其所属焦化厂污染很大,尤其是晚间周边的空气都出现呛人气味,黑色粉尘飘落不断。据称,每天晚上,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粉尘肆意未经处理,浓浓的黑烟、刺鼻的恶臭加上震耳的噪音常常令周边居民在深夜也无法入眠。

  另外,据反映,黄河矿业在韩城市新建的设计年产量400万吨枣庄煤矿,目前仅有探矿等手续。也就是说,该枣庄煤矿立项、环保等手续仍存在问题,但是该项目却早已悄然建设。

  记者还了解到,上述枣庄煤矿也是韩城市推出的“三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计划中的重点项目。前述当地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被地方纳入上述计划中,政府也对项目的进度有要求;另外,项目相关手续的审批较慢的现实,不得不令其违规建设。

  就上述一系列问题,陕西黑猫表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龙门煤化工将积极配合当地环保部门的查处要求积极整改,并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同时,记者致电陕西黄河矿业集团,该集团办公室人士表示:“该集团公司是负责人的企业,不会存在一些违法违规问题。对于反映的相关下属公司污染以及有关下属煤矿的手续问题会进行了解,并回复记者。”

  但截至发稿,黄河矿业及陕西黑猫均未做出正式回应。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