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验茶师点赞西湖龙井:今年天气冷茶叶更嫩更香

2015年04月18日 14:16   来源:钱江晚报    

  这边厢,市民游客想喝放心的正宗西湖龙井,价格动则每斤两三千,甚至上万;

  那边厢,老实巴交的西湖景区茶农找不到买家,好茶叶躺在茶缸里睡觉,每年都伸长了脖子,盼着茶叶公司来收或者好心的邻居帮忙卖点……

  去年,钱江晚报就和教授级高工、国家一级评茶师、西湖龙井茶专家沈红商量,替大家搭个桥梁,把个关,让好茶叶找到好茶客。

  今年是第二年了。钱报微信“西湖晓蛮腰”推荐的西湖龙井群体种,每一次都爆棚,订单超千份。专家沈红昨日到村里验茶点赞:今年天气够冷,茶叶比去年更嫩更香。

  钱报搭桥梁,微友村民都开心

  每一片茶都出自满觉陇,假一赔十

  4月初,钱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预售正宗西湖龙井群体种,限量300斤,只提供一种规格,每份半斤装,440元。原本预订截至15日,没想到订单很快超过千份,4月12日,西湖晓蛮腰紧急发布截止消息。感谢微友们的支持和理解!

  截止预订后,还有好多微友发来消息:“这是我送父母的一点孝心啊,能否帮忙,半斤也是好的……”

  我们尽力想让粉丝不失望。

  所以,钱报记者跟满觉陇村村委负责人唐主任协商,群体种的供应增加200斤,一共500斤。

  唐主任说,这是最大限度的供应量了:“村里满足西湖晓蛮腰和沈教授要求的茶叶,基本已经被收光了。”

  对于钱报读者和微友的信任,唐主任和满觉陇村民们都非常自豪,唐主任说:“提供给钱江晚报西湖晓蛮腰的2015年西湖龙井群体种新茶,每一颗都产自满觉陇村的土地,假一赔十!”

  唐主任是土生土长的满觉陇人:“满觉陇桂花的名声实在太响,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西湖龙井产地最赞的四个村就是翁龙满杨,满就是满觉陇。希望这次村里的品牌打出去:满觉陇实际上是三‘绝’鼎立,龙井茶、虎跑水、桂花树。”

  茶叶比去年更嫩更香

  是市民能喝到的放心茶

  为了保证茶叶的品质,昨天一大早,“西湖晓蛮腰”邀请教授级高工、国家一级评茶师、西湖龙井茶专家沈红,带上西湖龙井标样,和记者一起前往满觉陇村,鉴定此次出售给微友的西湖龙井。

  沈红教授昨日第一眼看到西湖晓蛮腰西湖龙井,就点头:“今年的茶叶,肯定比去年更好。”

  专家怎样验茶?

  第一步,观外形。沈红从十几只大纸板箱里随机取样,打开已经包装好的茶叶,倒入茶匾,自然光下,肉眼观察干茶,细细点评:“干香足,外形匀整、平扁,色鲜活自然。”

  第二步,开汤。沈红量出3克干茶,用150毫升的杯碗,按照国家名优绿茶审评标准,泡4分钟。

  评语:汤色嫩绿、清澈、明亮。

  第三步:闻香。

  评语:对被逼干水的茶叶,开盖进行热嗅时,香气浓、爽、味甘,但这还不足以证明就是好茶;茶叶冷却后,再次冷嗅,这把茶叶依旧香气持久。

  第四步:尝滋味。

  评语:醇、爽、回甘、不涩。

  除用国标程序进行专业评茶外,沈红教授还特别用普通家用玻璃杯冲泡,给出评语:“手工挥锅,所以茶叶很容易下沉,并且基本无青张。”

  缺点:因干度足够,经多次整理、加工后,稍有断碎芽叶,虽然没有像特级西湖龙井那样的完整度,但在允许范围之内。

  沈红总结:“这次的西湖晓蛮腰西湖龙井茶群体种,能对西湖龙井二级标样,比去年更好。是市民游客能喝到的放心茶。”

  18日到20日9:30~15:30

  满觉陇村公交站领取

  新茶包装完毕后,大大的装茶叶的纸板箱,都用钱江晚报A3版样纸封存。

  订了茶的微友,18日到20日9:30~15:30,到满觉陇村公交站领取,现场有西湖晓蛮腰横幅和易拉宝,一眼就能见到。

  没有预订成功的市民游客,请勿赶往现场。即便有个别微友没有如约领茶,同样的茶叶,现场售价也将达到每斤1600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