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单位茶叶要付钱? 骗子"开"12家公司 233人中招

2014年06月26日 16:45   来源:当代生活报   王斯

  来到一个新单位,一上班,单位就要求交押金、体检费,甚至让自己垫钱买茶叶……对如此奇怪的公司,不少职场新人选择了照办,结果当然是白白损失了金钱。25日,南宁市兴宁区法院通报一起特殊的诈骗案,两名骗子分别被判处一年二个月及3年的刑期。

  据悉,嫌犯黄某和蒋某都只有初中文化,两人共谋以招工形式实施诈骗。自2012年10月起,两人分别以南宁金星十字绣总公司、南宁薪茗商贸公司等12家公司的名义,在百姓网、58网、赶集网和桂冠人才网等网站发布招工广告。很多求职心切的应征者在“应聘成功”后,都被要求缴纳50元的门禁卡押金,以及160元至170元不等的体检费。应征者上班没多久,他们又会让应征者垫钱购买茶叶。随后,再以应征者犯错为由,将应征者开除。

  经查证,在每个应征者交纳的体检费中,医院会返给黄某100元的回扣。而黄某蒋某要求购买的茶叶,则是由黄某交给老婆的。每次,黄某的老婆收得的茶叶款从600元至1000元不等,最多一次收得1280元。

  2013年3月29日,黄某、蒋某因涉嫌诈骗被捕。

  医院提供的体检表显示,参加体检的应征者有233人,可民警只能与其中28人取得了联系。这28人共被黄某、蒋某两人骗走3万余元。案发后,黄某向法院交来了2万元,要求赔偿给受害人。

  眼下又是一年求职高峰,针对职场新人,主审该案的法官特别提醒,求职者在入职后,如果用人单位要求交纳这费、那费的话,就要特别多个心眼,以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