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站捡拾物品 手机最常见

2015年04月20日 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郁骁

地铁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捡拾的物品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近日,北京地铁官微发布了近期部分地铁站无人认领物品的汇总信息。乘客丢失的物品中,卡证、随身物品较为常见,也有较为值钱的电脑、支票甚至巨额现金,其中手机最为常见。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捡拾物品之后,工作人员会根据情况采取广播、微博、电话等多种方式联系失主,至少一半的物品会通过这种途径找到。

  地铁官微晒出捡拾物品

  近日,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晒出了最近各个地铁站捡拾的物品。丢失的物品包括身份证、银行卡、钱包、手机、衣服、书包等常见随身物品,也有未拆封的食物、电子产品,饭盒,电脑、支票、巨额现金,甚至是整箱行李。

  北青报记者采访发现,地铁站一直是捡拾物品的大户,除了临近地铁的地铁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携带物品较多的地铁站能捡到大量乘客遗落物品外,普通的地铁站也“收获不小。”

  北京地铁官网失物招领栏目,每隔一段时间也会公布最近捡到的无人认领的物品,书包、电脑,上镜率也较高。这些物品基本上覆盖地铁的各个线路,发布不同站点的捡拾物品。

  80%的物品在列车上捡拾

  在地铁巴沟站,工作人员将近期捡到的物品拿出,满满地摆了一地。其中大部分是乘客随时携带的衣物、书包和未拆封的食品,也有价值较高的物品。记者看到,电脑、钱包和各类崭新的礼品,还有一些带孩子的乘客遗漏的母婴用品。地铁工作人员将这些捡拾的物品码放在一起,都使用一些原来的包装。部分袋子上面加注了“已联系”,是已经找到失主等待主人认领的物品。

  据巴沟站值班站长金静介绍,仅以地铁巴沟站为例,地铁工作人员一个星期能捡到七八件物品,平均一天至少能捡到一件。“80%的物品都是在清车的过程中发现的,乘客把衣服、书包等随身物品遗忘在车上。”

  此外,也有乘客将物品遗忘在安检处。工作人员捡到物品之后,会通过广播、电话、微博等多种渠道联系乘客。尤其是刚刚见到东西,乘客可能还没有走远时,会通过广播寻找。如果发现儿童走失,也会第一时间使用广播寻找家人。通过多种渠道的联系,至少一半的物品会找到失主。

  轨道处常捡到手机和拖鞋

  如今,乘客大多喜欢用手机排遣乘车时无聊的时光,而高峰期车内拥挤不堪,手机很容易滑落。据了解,在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王府井、东单、国贸等人流量较大的地铁站,手机、拖鞋是常见的物品。

  “这在早高峰客流较大的地铁站非常明显,上下车人多,一些乘客的手机和鞋子会被挤掉。夏天就更加明显了,经常会捡到乘客的手机和凉拖。不小心掉的物品,最终都会掉入轨道里。”巴沟站区书记康茹介绍。

  “也有一些乘客掉落东西后非常着急,甚至有乘客想跳下去赶紧找回来,或者督促工作人员快拿钩子钩回来。但地铁铁轨是带高压电的,真的非常危险。我们会一遍遍告知乘客会在晚上断电后帮助寻找,一般知道具体位置,找到的概率是非常大的。”金静介绍。

  文/本报记者 刘珜 实习记者 刘雨珊

  线索提供/张先生

  小贴士

  地铁丢东西怎么办?

  1、广播

  广播是最及时的方式。当某站工作人员确认失主仍在该站内时,工作人员会即刻在该站范围内进行广播。

  2、地铁热线

  乘客丢失物品却说不清具体位置时,可以拨打地铁热线96165登记,告知大致范围和丢失物品,工作人员找到后与失主联系。

  3、联系工作人员

  当乘客发现自己的物品丢失时,应即刻联系所在车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进一步联系相邻车站及回库车辆队,待当日收车后进行清车查找。

  4、北京地铁官网/官微

  北京地铁公司的官网和官方微博也会定期发布失物招领的信息。乘客丢失物品后也可通过此途径找回物品。

  小贴士

  乘客在地铁站都丢过什么

  最着急

  丢孩子

  此前,在地铁苏州街站,一名10岁左右混血小孩儿不慎和家人走失。孩子发现自己走失后,着急恐惧,但不忘向地铁工作人员求助。由于孩子不会说汉语,工作人员沟通之后发现,孩子一直在说找不到妈妈了。由于担心孩子找不到家人,工作人员立刻全线路进行广播,直到一刻钟左右,孩子的妈妈回来找到了孩子。

  最特殊

  血样盒

  此前,地铁巴沟站工作人员清车时发现一血样盒,里面有40管化验血液。由于血样是医疗物品中较为特殊的物品,工作人员也不敢贸然处理,一边报警,一边想办法联系失主。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其中印有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名称,判断可能是该公司员工的体检血样。地铁工作人员通过联系该公司,并和该血样盒所属的采血中心取得了联系,失主取回了血样。

  最贵重

  价值两百万合同

  今年二月份,地铁巴沟站工作人员在清车时捡到一份文件。内涵价值二百多万的合同、身份证明、支票和收据。工作人员通过这些线索很快便与失主取得了联系。由于票据的独一性和重要性,失主非常感激。

  其实,大包小包的现金也是工作人员常捡到的。“印象中十几万的现金交还失主的都有。”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