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通"三环半"只差四个路段 为最堵地带分流

为北京最堵地带分流 串起多个商圈景点
2015年04月23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石榴庄路最东头是一个小商贸市场

石榴庄路施工路段

石榴庄路通车路段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北京三环半”的名字就像这句名言一样,并非交通部门所起,而是越来越多的市民依据印象,对一条新“环线”的俗称,并最终成了贯穿该环线上所有路段的新指称。

  在北京三环与四环围起的空间内画一条圆形平分线,这条线会经过多个路段;当这些路段全部首尾相接,整条平分线就勾勒出人们盼望已久的北京“三环半”。记者昨天从北京交通委规划处了解到,待位于“南三环半”的石榴庄路在年底全面开通,打通“三环半”只剩最后四个区域;接下来,北京道路建设将以连通这四个区域作为首要工程。

  规划

  再连四区域就能打通“三环半”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交通委了解到整条“三环半”所串联的道路及其中尚未连通的情况。“所谓的‘西三环半’是从与四环相交的蓝靛厂北路向南,经过蓝靛厂南路、万寿路、万丰路,只是丰台区政府再往南还有一小段路没通,这是我们将来‘万寿路南延’工程的一部分,早晚要建好。”对着一张没有文字标示的规划图,北京市交通委规划设计处处长陈金川如数家珍。

  据陈金川介绍,“北三环半”从西至东依次为:与蓝靛厂北路相通的巴沟路、海淀南路、知春路、北土城西路、北土城东路、太阳宫南街。太阳宫南街向南是朝阳公园,公园南门便是“东三环半”的起点,路段途经甜水园街和西大望路。西大望路再往南是一片商贸市场和绿地,它同样是“南三环半”的东端起点,路段将经过即将竣工的石榴庄路和规划中的康辛路,与“西三环半”的南端——“万寿路南延”相连。

  因此,只需要建设最后四个路段,就能打通整条“三环半”路网:在万丰路以南实施“万寿路南延”工程;在太阳宫南街与甜水园街之间建设途经朝阳公园的路段;打通并连接西大望路与石榴庄路;建设西接“万寿路南延”工程、东接石榴庄路的康辛路。陈金川告诉记者,这些工程已经在规划中,但由于征地与拆迁时间不可知,还不能预计最后的建成日期;未来,北京道路建设将以连通这四个区域作为首要工程。

  作用 最堵地带分流 串起多个商圈景点

  家住翠微社区附近的张先生说起早已建好的“西三环半”,想起了上周去海淀公园的一次经历:“那天我打开路况,发现从家出发,沿着三环北上特别堵,但是沿着‘西三环半’向北走,很畅通,至少比走三环快一倍。”

  正如张先生所感受到的,打通“三环半”路的最大意义是分流三、四环车辆、缓解拥堵。“我们常对着北京城的地图,把五环以内的地方比作一张圆饼,这张饼的主要活动半径就在三、四环,这个地带每天的车流通行量最大。如果能在三、四环之间形成一条由不同路段组成的环形路,那对分流车流量意义重大。”陈金川结合地图告诉记者,新建成的“三环半”路将串联起多个商圈与景点,包括中关村、亚运村、朝阳公园、木樨园商圈、中央电视塔、世纪金源商场等。

  进展

  石榴庄路年底通车 周车流量增5%

  作为“南三环半”路的组成部分,石榴庄路将在今年年底竣工通车。正是这条路的建成,弥补了“南三环半”一直以来的缺席,使北京“三环半”道路网初见端倪。

  前天下午,北京公联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路建成后全长3.93公里,将西起南中轴路,东到成寿寺路;其中南中轴路至榴乡路已建成通车,而榴乡路至成寿寺路要等年底才能完全建好。届时,整条路段将正式宣告竣工,并全面通车。

  两名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路段是今年初刚开通的,“我们从开通那天起每天都会来这条路上检查一圈。开通那会儿正赶上过年,每天经过的车辆都能数出来;后来年关过了,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条路了,车流量越来越多,大概每周都能新增5%。我们看着心里可高兴了。”

  一名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片地方以前是个城中村,要想从路北到路南,要绕过村子里弯弯曲曲的很多条小路,所谓的小路连10米宽都没有;如今过个50米宽的敞敞亮亮的大马路,一切都齐活了。”

  顺着石榴庄路向东行走,穿过其与榴乡路的交叉路口,就来到未开通的路段。在这条路的两边,还能看到电力公司围起的施工围墙。北京公联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路段道路本身可施工工程已基本结束,但电网、通讯、热力等路网体系改造还在进行中。“如果进展顺利,9月份可以完成电力管线施工,再加上路面的修缮、交通标示的张贴等工作,正式投放要到年底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还未正式开放,但为了方便市民通行,车辆现在仍可以在这条路段内穿梭。通行时市民应注意避开电力管线等施工工程。

  不过,新开通的石榴庄路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音符。前天下午,记者在这条路上看到,在路的最西端,硕大的油点正从一份炸臭豆腐小摊铺的锅里不停溅出,刺鼻的味道传递到百米之外;在几个十字路口,一幕幕自行车和电动三轮儿不等红灯、越过汽车先行一步的交通乱象频繁发生;在整条路段上,用来供非机动车行驶的区域内,停满了私家轿车。

  刚刚乔迁新居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路的开通对大家来说都是欢欣鼓舞的事情,只是希望这些不和谐的音符能得到改善。”

  链接

  1. 三环半是否是北京在五环基础上的一条新环路?

  答:不能称为新环路,因为它与现有五条环路不同:虽连接成环,但并非封闭式:没有立交路口,但设有多处红绿灯,能连接多条放射线道路。

  2. 北京是否有“二环半”、“四环半”?

  答:在一二环之间、四五环之间也有部分路段,但这些路段并未连接成环,由于缓解拥堵作用不如“三环半”明显,交通委在远期规划中还没有打通“二环半”与“四环半”的计划。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