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方为IT企业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支招"

2015年04月23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尹力

    网络知识产权犯罪有何突出特点,新型网络知识产权犯罪形成的原因是什么,网络科技企业又该如何应对这些“黑手”……23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交流会,与多家IT企业的法务人员及相关代表一起,探讨企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与防范。

  据海淀检察院知识产权处副处长闫莉介绍,检方在近年的办案中发现,网络知识产权犯罪呈现出了几大突出特点:网络知识产权犯罪与现代网络技术紧密结合;犯罪活动往往与电商“刷单”等新型商业模式相伴;团伙成员之间多是素未谋面,仅通过网络或是电话沟通,并使用网络平台来收取违法所得;一个犯罪行为往往侵犯多种知识产权、涉及多个罪名等。

  她强调,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复杂多样,网络公司如果不善于运用现有法律制度保障自身权益,可能会导致巨大损失。

  闫莉还提到,形成新型网络知识产权犯罪的原因在于新技术的发展为新型知识产权犯罪提供了便利条件;新型商业模式使得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复杂多样,同时给权利人维权和执法、司法机关办案带来了更多的难题;一些网络公司预防工作滞后,自身维权意识和能力不足。

  那么,网络科技企业应该如何有效防范知识产权犯罪这一“黑手”?对此,海淀检察院知识产权处副处长白云山建议,企业在管理方面应重视和建立知识产权内部管理制度,保障企业对创新成果的占有和使用权,同时密切关注本企业可能存在的侵犯知识产权风险;一旦发现侵权违法行为,及时联系相关执法部门,有效固定证据用以维权;结合企业具体情况,有效选择合理的知识产权保障机制。

  当日,新浪集团法务总监谷海燕、腾讯公司互联网犯罪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陈琴、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副总监李萌、广联达公司法务总监赵渊也分别就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经验和感受进行了交流分享。

  数据显示,海淀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处2014年共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57件103人,其中网络知识产权犯罪22件29人。为有效帮助企业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该院已与百度、联想、微软、金山等100余家知名企业签订检企联络协议,并多次走访腾讯、新浪、小米等60余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